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革北京市委会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扫描

2018年06月28日 11:21 | 作者:曹亚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为首都建设发展献计出力 

——民革北京市委会2017年度参政议政工作扫描

记者 曹亚杰


5月9日,民革北京市委会调研组一行赴门头沟龙泉镇就“加强优秀乡村传统文化保护与传承助力首都美丽乡村建设”课题开展调研。


近期,民革北京市委会在参政议政方面成绩显著,共完成了30余篇调研报告,涉及科技、知识产权保护、经济、人口资源环境等多个领域,有10篇调研报告参加全市民主党派优秀调研成果评比,其中6篇获奖。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民革北京市委会一直将参政议政作为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内容,并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方式方法,努力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与水平。

①围绕中心开展工作

民革北京市委会围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和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发展新目标,组织各专委会、课题组开展调研活动,完成了《在疏解非首都功能背景下,实现减量发展的对策措施》等30余篇调研报告。

民革北京市委会重视协商议政工作,运用重点调研成果,在《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征求意见稿)》及《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等征求意见座谈会及市政协议政会上,提出了“发挥北京科技、教育、医疗等优势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建立健全京津冀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综合施策,打造静态交通治理新格局”等涉及北京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建议。

除此之外,民革北京市委会全年向民革中央、北京市政协、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报送信息299件,共采纳信息48件。其中,《积极宣传北京市医疗价格调整方案,有效舒缓和化解群众负面情绪》等信息获得市领导批示。此外,还通过建言专报,向中共北京市委、市政府提交了《关于推进北京市生活垃圾网络与再生资源网络“两网融合”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我市人防工程的使用和养护的建议》。民革北京市委会被北京市政协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一等奖。

2017年年底,为进一步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发展,民革北京市委会修订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专委会工作条例》和《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北京市委员会专委会调研工作规程》,进一步规范专委会工作流程、机制,并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全市党员智力资源进行整合,进一步优化配置,对新一届专委会进行了调整。经过调整,专委会结构更为优化,人才队伍更为充实为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②结合实际积极调研

民革北京市委会在调查研究课题的选题方面,充分发挥民革组织的群体作用,收集广大党员关注的热点与难点问题;召开在不同领域工作专家学者参加的选题座谈会。选题意向经过归纳和整理后,提炼出本年度调研选题参考目录,提交审议。常务会议、主委会议结合市委市政府的重点工作,对选题进行充分的研究和论证,最终选定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并及时将调研课题向各基层组织和党员进行通报,听取进一步完善选题的意见。既发挥了民革的资源优势,吸引更多有专业特长的党员参与到调研工作中来,又提高了课题围绕中心的针对性。

在调研过程中民革北京市委会依托各专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专家优势,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取得成效为目标,围绕调研课题开展大量资料搜集、实地调研、座谈研讨等工作,为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奠定了坚实基础。在调研过程中特别注重与政府部门的协商与沟通,在确定调研选题、开展调查研究活动、形成调研报告等各个环节都与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反复协商和交换意见,准确把握调研工作的方向与切入点,切实提升调查研究的深度和调研成果的质量与水平。

为了确保提案质量,民革北京市委会建立了参政议政成果遴选机制。每年调研成果完成后,各专委会将调研报告提交常委会审阅、评议、打分,评选出重点调研报告并提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的意见。在完成修改后提交主委会,根据调研报告的质量、深度及重要性,最终决定成果转化的方式和渠道。在提案的办理和落实阶段,与承办单位反复沟通协商,了解办理情况及相关信息,并根据实际情况与承办单位就办理措施进行探讨和研究,对提案办理意见及措施进行完善,力争将提案办理工作落在实处。

③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新加入民革组织的党员,参政议政工作的热情很高,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发挥党员的主体作用,是保持参政议政工作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民革北京市委会通过定期向新党员寄送参政议政学习材料、邀请专家学者作报告的方式,密切与新党员的联系,并逐渐培养和提高他们参与这项工作的能力和积极性,为参政议政工作的长期发展奠定基础。

同时,有针对性的选取部分新党员开展参政议政培训工作,充分发挥新党员和中青年党员对互联网应用程度比较高的特点,运用互联网开展参政议政各项工作的征集。

在调研工作、专题座谈会等活动中邀请新党员和中青年党员参加,通过具体的活动和工作,一批具备一定专业素质且参政议政热情较高的党员凸现出来,在对这些参政议政积极分子进行筛选的基础上民革北京市委会将他们吸收到各个专门委员会中,或以特约委员、参政议政小组等形式将他们吸收到参政议政工作中来,充分发挥他们的力量和作用,为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018年是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民革成立70周年、“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民革北京市委会在新一届市委会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紧密围绕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大问题、民革十三大会议精神和中共北京市委全会提出的任务目标,聚焦“三大攻坚战”任务,勇于攻坚克难,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为进一步加快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而努力奋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贡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调研 民革 北京市委 参政议政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