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盟重庆巴南区委会助力接龙镇脱贫攻坚工作

2018年06月28日 13:50 | 作者:张茜 杨敏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留得青山在,何愁春不来 

——民盟重庆巴南区委会助力接龙镇脱贫攻坚工作小记

□ 张 茜 杨 敏


“肖阿姨,您血压160多了,要吃点降压药。”6月6日,民盟重庆市巴南区委会卫生支部主委昌敏一行来到接龙镇小观社区,为67岁的肖莉进行体检,测量血压后,她对肖莉提出如上建议。

当天,接龙镇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原来,民盟巴南区委会正在开展“健康扶贫·光明行动”“三个一”活动。区委会带来了一场健康扶贫义诊活动暨文艺演出,发放了一批“爱心助明”援助卡,并为一批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

一边听着精彩演出,一边拿着“爱心助明”援助卡,71岁的田星国想到马上就可以去医院免费动白内障手术,心里满是春天。

接龙镇是民盟巴南区委会的长期对口帮扶镇。近年来,民盟巴南区委会结合盟内基层组织特色和优势,积极开展“手拉手、结亲家”活动,形成了区委会+接龙镇、基层支部+村(社区)的社会服务组织架构,在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为接龙镇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活水。

鉴于农村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较多的情况,民盟区委会一直把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关键战役,6月6日的活动就是其中生动一例。

小观社区是卫生支部的长期帮扶点。昌敏告诉记者,要想留得住身体健康的青山,扶贫重点在精准,难点在长效。为此,支部选定5户家庭作为结对对象,一个盟员对接一户五保户,上门定期体检。每年,卫生支部的盟员们都会来到小观社区,慰问老年朋友,并对身体进行一次常规体检。

中共党员牟磊得知民盟的义举后赞叹说:“脱贫攻坚一直在路上,民盟利用医生盟员的力量长期坚持走进家门免费体检慰问,真是一项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活动当天,区委会一行还在巴南区就产业发展展开调研。在养蜂18年的郑坤亮带领下,区委会一行考察了当地的特色养蜂产业。当得知蜂农面临蜂病问题和花源问题时,民盟巴南区委会就萌生了利用自身优势、联系各级专家办培训的想法,让郑坤亮颇为兴奋。

事实上,近年来,民盟巴南区委会的产业扶贫脚步一直没有停歇。据民盟巴南区委会副主委杨敏介绍,区委会对接龙镇需要帮助的企业家建立了问题台账,科技文化支部为市级贫困村马路村联系农产品销售渠道,教育联合支部到接龙镇助推樱花项目……不少都取得实效。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在民盟巴南区委会看来,教育扶贫是不容忽视的。以民盟巴南区科技文化支部为例,自去年开始,支部通过盟员自愿捐献的方式成立了“爱心基金”,为山区学校的孩子完成“心愿清单”。支部还凭借盟员资源优势,开展送优质课、评课说课、心理健康讲座等共计10余场次。

就在今年儿童节前夕,科技文化支部盟员还联合巴南民盟盟员到接龙镇的凉水小学、花石小学、双新小学,为孩子们送上最温暖的节日礼物。

留得青山在,何愁春不来?民盟巴南区委会一直有个心愿——在区委会的长期帮扶下,接龙镇能留住村民健康、产业发展、学校教育的青山,真正走出贫困!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盟 脱贫攻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