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我国5G产业商用化进程加速推进

2018年06月28日 14:09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伴随着全球首个5G标准的确定,5G技术发展和商用的大门彻底打开。

6月20至22日,北京邮电大学主办的第五届开源5G论坛举行,记者从论坛上获悉,当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5G开源技术和开源社区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以开源5G联盟(OSA Asia)正式成立为契机,我国5G产业商用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未来几年,5G有望带动我国直接经济产出上万亿元。

a0d3c10ecf161a49987b05

资料图

5G标准确立助推产业落地

6月中旬,国际通信行业标准化组织3GPP(第三代合作伙伴项目)举行全体会议,正式批准冻结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标准(5G)独立组网功能。至此,第一阶段全功能完整版5G标准正式出台,5G商用进入全面冲刺阶段。

眼下,5G已经成为学术界和产业界的一大热点。据IEEE(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统计,目前全球有超过5000家研究机构正在从事5G相关的研究工作,发表5G相关论文超过12000篇。

在产业界,从2018年开始,5G规模商用的号角已然吹响。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开始开展5G技术试验的运营商数量已达134家,包括5G业务演示、5G技术测试以及实验室试验,或是已经获批并计划或正在开展5G外场试验。其中,已经有11个国家的14家运营商承诺在年底之前推出基于5G网络的数据服务。

据预测,到2030年,5G有望带动我国直接经济产出6.3万亿元、经济增加值2.9万亿元。目前,我国三大运营商都在积极推动5G时代的到来,其中中国移动宣布,将在2018年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在杭州、上海、广州、苏州、武汉五个城市开展外场测试,每个城市将建设超过100个5G基站;将在北京、成都、深圳等12个城市进行5G业务和应用示范。

开源和5G的结合渐成趋势

在5G技术发展和商用化大潮的推进下,开源和5G的结合已经成为趋势。

为了推动开源与无线网络的结合,早在2014年,法国Eurecom发起成立了OSA(OpenAirInterface Software Alliance)开源联盟,依托OAI(OpenAirInterface)项目,联合相关高校、研究机构、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厂商等成立开源社区,完成基于3GPP蜂窝网络的核心网、基站和用户设备的开源软件平台。

业内人士分析称,传统的无线蜂窝网络都是由大量专用的软件和硬件元件组成,这种方式不利于技术的创新,在业务需求不断快速变化的今天,也会不断给运营商带来新的业务和应用部署的成本。而在通用处理器(如X86或者ARM)上部署开源软件,避免采用专用的软件和硬件原件,解耦软硬件之间的紧耦合关系,可以简化网络访问,降低成本,提高部署灵活性,支持技术的创新和加快新业务、新应用的部署。

与此同时,经过多年的发展,开源社区和开源商业模式也愈加成熟。在现在的网络中,开源已经在网络的多个环节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在终端上的Android生态系统,和在云基础设施上的Openstack生态系统,都已经成为了网络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所以,在蜂窝网络中的基站和核心网中部署开源软件,能够更好地跟SDN、NFV等新技术融合,同时也能够推动完善网络各部分的开源生态,促进技术创新,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

开源5G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在巴塞罗那举行的2018 GTI国际产业峰会上,中国移动联合AT&T、德国电信、NTT DOCOMO和Orange等五家全球主要电信运营商,宣布联合成立ORAN(5G开放智能无线网络)联盟,旨在推动无线接入网向更开放及更智能的方向演进,联盟将探索无线通信网络的开源解决方案作为其主要目标之一。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对此表示,提出ORAN概念,目标是推动无线接入网由传统模式向开放智能的方向演进。ORAN将使无线网络实现标准化、通用化、开源化、智能化,从而大幅降低网络建设成本和运营复杂度。

值得注意的是,Facebook也启动了自己的电信基础设施计划TIP(Telecom Infrastructure Project),目标是为全球的不发达地区,包括非洲,南亚等提供无线网络连接,其中的TIP OpenCellular项目组正在使用开源平台为农村地区推广经济高效的可持续基站解决方案。目前TIP计划的成员数量已经超过了500家,Facebook正试图把开源的商业模式带入电信设备市场,使电信运营商能够在那些以前因为部署成本过高而被认为是禁区的地区建设基础设施网络。

我国5G产业发展须防受制于人

据专家介绍,伴随着OSA联盟和ORAN联盟在开源5G领域的发力,得益于巨大的市场和大量的研发资源,亚洲特别是我国已经成为全球5G开源技术和开源社区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

在这一区域,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日本电报电话公司(NTT)为代表的运营商,以诺基亚为代表的设备商,以TCL为代表的终端厂商,以北京邮电大学、中国科学院、日本东京大学为代表的高校和研究机构,都已经投入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共同推动开源社区的建设、开源软件系统的开发以及开源平台的产业应用。

为了进一步整合研发资源,加速推动5G开源平台的开发和产业应用,由北京邮电大学开源5G中法联合实验室发起,经OSA联盟授权,成立了OSA联盟在亚洲的分支机构OSA Asia。OSA Asia在第五届开源5G论坛上正式宣布成立,北京邮电大学开源5G中法联合实验室主任温向明担任该分支机构的主席。

温向明说:“中兴事件给了通信行业一个巨大的教训,我们希望能够借助于OSA Asia这个平台,培育完备的开源5G社区,让我们国家的5G产业,从硬件到软件,从基站到核心网,都有开源的平台支撑,使我们能够不再受制于人。”

另据了解,由OSA联盟发起的开源5G论坛每年举办两届,一般上半年在中国举办,下半年在法国举办,已经发展成为开源5G领域学术交流、产业探讨、开源社区交流的一个互动平台。此次论坛吸引了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Facebook、诺基亚、法国电信、美国国家仪器、NTT、TCL、富士通等公司,以及清华大学、东京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共计95家单位和组织,168位研究者和开发者参加。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科学院、中国电信、富士通、美国国家仪器、北京邮电大学等8家单位,展出了基于OAI的开源5G射频硬件平台、5G新空口、边缘计算平台、C-RAN平台等,一并获得了极大的关注。

记者 张汉青 北京报道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5g 开源 网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