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泉州市政协专题协商军民融合如何“深下去”

2018年06月29日 08:26 | 作者:王惠兵 王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福建泉州市政协专题协商军民融合如何“深下去”

健全机制作支撑 以产业联合为主力

人民政协报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王小良

6月20日,福建省泉州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就“围绕赶超战略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议题协商讨论,市政协主席陈灿辉表示,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握机遇吃透政策,把军民融合打造成泉州落实高质量发展和赶超战略的新引擎。

1122894644_15274075149701n

资料图 新华网

3月份以来,市政协邀请委员、企业高管和学者组成调研组,走访了市科技、发改、经信等部门,并深入企业实地调研,赴长沙、绵阳、西安和龙岩等学习考察,拜访专家,了解情况,征求意见,深入研讨,为会议召开打下坚实基础。

会上,委员们各抒已见,踊跃发言。

蔡宇祥委员率先表示,要推动泉州军民融合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过渡,建议分“三步走”:解放思路,以开放的环境打开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局面;培育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氛围,发展泉州特色军民融合集群;引进新兴战略军工企业,优化军民融合产业链和产业集群,实现军民融合发展升级。

郭永尚委员建议,将军民融合服务纳入全市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规划及管理体系中,鼓励省内外军民融合服务平台、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在泉设立分支机构,吸纳更多的社会优质科技服务企业“参军”,让“民口”科研力量向军工服务领域转移,使军民融合新兴业态服务业发展壮大。

南威软件集团董事长吴志雄委员则结合企业实际,建议以产业联合为主力,牵头打造军民融合产业生态链,实现军融产业平台化运作,构建“网信军融深度发展、区域社会化保障两大版块和海洋、网络空间、人工智能三大产业”为重点发力方向的军融“2+3”发展道路。

“市政府将抓紧制定路线图,迅速开展各项工作。”副市长杨晓山表示,要扩大“民参军”合作,积极引项目、拿资质,做大做强军民融合产业规模;通过完善扶持政策、探索设立产业基金、成立产业联盟等,提供全方位服务,营造军民融合的良好环境。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福建省 泉州市 军民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