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宁夏政协以党建推动工作行稳致远

2018年06月29日 09:01 | 作者:张倩 范文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扛在肩上,抓在手里,一刻也不放松
———宁夏政协以党建推动工作行稳致远
人民政协报 张倩 记者 范文杰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全世界是独一无二的,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无疑是‘伟大政治创造’,符合当代中国实际,是地地道道的‘中国特色’。”

3月27日上午9点,宁夏政协九楼会议室里,自治区政协主席、党组书记崔波作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专题发言。会场内座无虚席,大家都在聚精会神聆听。

以大带小,学习开篇

据了解,新一届宁夏政协以学习开篇,深入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专题学习活动,并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的重要论述汇编成册,印发给了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

在机关内部,大家习惯说政协党组是大党组,机关党组是小党组,自治区政协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的重要思想设立了八个学习专题。这八个专题安排了四次集中讨论,每次两个专题,每次由两位政协党组成员作主题发言,其他党组成员和党外副主席作讨论发言。机关党组和各党支部再组织讨论,大小两级党组成员都参加所在支部的讨论学习。实现了以政协党组带动机关党组,以机关党组带动机关党委和十二个党支部四级党组织全覆盖的良好效果。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李彦凯在学习讨论中说:“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政协工作的行稳致远,政协必须自觉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通过一系列的学习,我们从思想认识上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主要是对加强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政协性质定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我国的新型政党制度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这是自治区政协党组成员、机关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共同学习心得。

健全组织,完善制度

“今年的自治区政协全会有点儿不一样。”6月10日,自治区政协委员何学虎告诉记者,今年分组比往年多了几个,而且每个组都设立了临时党支部,政协工作又有新的举措。

“政协组织相对其他组织的鲜明特点之一,就是政协委员来自各个阶层,组织相对松散。为了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政协履职工作中,根据实际情况,宁夏政协把有党员的界别和无党员的界别合理划分,实现了所有的讨论分组都有中共党员委员。”自治区政协办公厅工作人员介绍说,设立临时党支部,意在协商议政中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中共党员委员的影响带动,来推动各界委员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协得到贯彻落实。

“同时,立足政协实际,我们还成立了专委会分党组,将专委会主任在原单位的党组织关系转进政协,并担任分党组书记。机关党组还吸收两个专委会的专职副主任为机关党组成员,从而实现了党的组织在政协机关的全覆盖。”自治区政协秘书长、机关党组书记阮教育介绍说。

完善的制度是保障政协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宁夏政协坚持把制度建设作为新一届政协党组起好步、开好局的重要工作,对照新修订的《党章》《宪法》和《政协章程》新要求,修订了《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和《机关党组工作规则》,并正在制定《专委会分党组工作规则》。明确了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接受政协党组领导,定期向政协党组报告工作,对机关党组主要职责、组织原则、议事决策、会议制度等作出具体规定。还围绕人事、财务、会务等工作,对政协机关的制度进行了“废、改、立。”

“加强和改进政协组织党的建设,必须努力提升做好政协党建工作和政治站位。”6月15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总结会,崔波表示,宁夏政协将把加强政协党的建设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根本保证,作为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扛在肩上,抓在手里,一刻也不放松。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政协 党组 工作 机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