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孩子长不高 乱报班晚睡是主因

2018年06月29日 09:46 | 来源:福州日报
分享到: 

孩子长得慢,家长常担忧。每年一到暑假,带孩子到医院检查“为啥长不高”的家长就会激增。近日,福建医大附属协和医院儿科这方面的接诊量已经超过平时的两倍。医生指出,有些孩子营养不差,父母不矮,也没有内分泌问题,之所以长不高,主要是因为培训班过多、晚睡。

现象父母晚睡、课外班多孩子晚睡影响长高

“近年来,门诊中患儿晚睡的现象越来越多见。有些孩子的上床时间因父母晚睡而推迟,有些孩子因课业负担重而晚睡。晚睡对儿童的生长发育极其不利,然而现在许多家长容易忽视这个问题。”协和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方昕告诉记者。

她举了两个最近接诊的例子。

“三四岁的孩子,每晚竟然11点多睡。”方昕说,家住福州的男童小斌(化名)上幼儿园小班,父母很年轻,都是上班族。他们每天早出晚归,晚饭时间本来就迟,饭后教教孩子,过过自己的夜生活,睡前再刷刷手机,不到半夜不熄灯。孩子跟着父母,也习惯晚睡,而且睡前玩闹常亢奋,影响睡眠质量,半夜易惊醒。

小斌入园一年来,父母渐渐发现,孩子的长高速度明显落后,身高至今仅88厘米,比同班多数男童矮半个头,这才着急带他上医院。

福州11岁女生小倩(化名),也因为“长不高”来就诊。这个年龄的女生,平均身高在1.46米左右,小倩却只有1.3米。方昕追问小倩的作息习惯,小倩父母说,他们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几年来,一直给她报课外辅导班和兴趣班,“报班现在很普遍,我们也不敢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到医院就诊时,小倩报了作文、英语、奥数、钢琴等多个课外班,每周上课六七次,部分课程安排在晚上。她除了要完成学校老师布置的作业,还要负担这些,晚上经常十一二点才能睡。

上述两个孩子在协和医院经内分泌等多项检查,没发现任何问题,方昕推断,他们身材矮小的原因,很可能是晚睡所致。

揭秘晚睡打乱内分泌还会导致性早熟

“儿童若晚睡或睡眠不足,体内器官将超时运转,对身体造成过度刺激,诱发肾上腺大量分泌肾上腺素。而肾上腺素是一种压力荷尔蒙,它会抑制脑垂体功能,导致生长激素分泌减少,并影响性荷尔蒙的正常调节。”方昕说,“国外还有研究表明,孩子晚上进入深睡眠后,生长激素的分泌将达到高峰,若错过这段时间,细胞的新陈代谢也将受到影响。”

方昕指出,孩子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通过改善生活习惯或服用药物促生长的效果也越好。因此,孩子若出现非正常的身材矮小或性早熟,家长应该带孩子及早就诊,找出病因并治疗。对低于健康同龄儿童平均身高两个标准差及以上的情况,国际上即称为矮小症。

去年,方昕接诊过一名父母长期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小妞(化名)。小妞上小学六年级,乳房早已发育,月经来了两年,身高只有1.39米。小妞奶奶说,孩子起先个头比同龄人高,后来却渐渐被追上。

经过拍片分析骨骺线状态,方昕发现,这个孩子发育太早,尽管之前个头稍高,骨骺线的闭合程度超标却更厉害,导致个头的生长年限变短,最终导致身材矮小。由于就诊太晚,小妞的预后不太理想。

提醒

不可盲信“增高药”弹跳运动有助长高

方昕表示,家长有必要了解儿童生长发育的规律:一般来说,女孩平均9.5岁出现乳房发育,12.5岁出现月经初潮;男孩平均11.5岁出现睾丸发育,13.5岁遗精。孩子青春后期生长速度将减慢,生长板(骨骺)一旦融合,就不能再长高(女孩大约15岁、男孩大约17岁)。

孩子若出生时身长小于46厘米、2岁时身高不足85厘米、2岁以后每年生长速度少于4厘米~5厘米;青春期每年生长速度少于6厘米;与同年龄、同性别的孩子相比,矮半个头以上;在班上身高排在最低前3名;衣服、鞋子几年不需要换,就可能存在异常。家长不要以为“父母高,孩子不可能矮”“男孩没变声、女孩没来月经,不算发育”,也不可盲信市面上的“增高药”,有的产品内含性激素,会使孩子的骨骺线提前闭合,有害无益。

家长应该帮助孩子养成早睡习惯。建议幼儿园的孩子每晚9点以前睡,小学生每晚10点以前睡,睡前不要刺激情绪,也不要吃得太饱。有些孩子比同龄人矮,是家长不高的遗传因素制约,这类孩子想长高一点,每天更要适当进行跳绳、打篮球等弹跳运动,保证均衡饮食,多摄入鱼肉蛋奶等优质蛋白质。

方昕表示,有研究发现,孩子每天空腹跳绳30分钟、每分钟120下、连续跳20周,能比对照组同龄儿多长高1.5厘米。

朱丹华

编辑:赵彦

关键词:孩子长不高 原因 乱报班 晚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