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千斤冰块帮野生动物“避暑”

2018年06月29日 11:2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昨天北京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信号,今起三天,本市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仍将达35℃以上。在人们想办法避暑的同时,动物们该如何顺利度夏?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从北京野生动物园了解到,园区在动物室外运动场增加喷淋装置,室内兽舍24小时开启中央空调,同时,在高温天,北京野生动物园日供1000多斤冰块、800多斤西瓜,帮助动物“从里到外”降温避暑。

去年国庆前夕,北京野生动物园引进了5只斑海豹,最大的一只体重已达到180斤左右。今年是这5只斑海豹在北京野生动物园度过的第一个夏天,据饲养员朱雪飞介绍,为了应对连日来出现的高温天气,北京野生动物园特别为斑海豹采取了避暑措施。“每天下午,斑海豹喜欢趴在岸上晒太阳。我们专门准备了大冰块,放在岸边,斑海豹会主动寻找冰块,趴在上面给身体降温。”朱雪飞说,斑海豹在冰块上趴20多分钟,就会潜入水底,过一段时间再上岸。据了解,北京野生动物园每天为斑海豹准备近500斤冰块,用于避暑降温。

据北京野生动物园市场营销部总监姜利成介绍,除了斑海豹,猩猩、环尾狐猴、狒狒、长臂猿等灵长类动物,美洲虎,东北虎等猛兽,以及羚牛,驯鹿等草食动物,也会使用冰块辅助降温。有些动物还会直接“吃冰块”,从里到外给自己的身体降温。据统计,在高温天,北京野生动物园每天消耗的冰块重量达到1000余斤。

在动物室外运动场安装遮阳伞、喷淋装置,也能帮助动物避暑。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北京野生动物园室外运动场的喷淋设施已实现全覆盖,仅在狒狒展区就安装了30多个喷头。据介绍,每天开园以后,会每隔两小时喷一次水,每次喷淋时间为20分钟左右,这样既可以降低展区内的环境温度,还能起到降尘的作用。文/本报记者 王斌

解析

今年的高温天气是否来得比往年早?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表示,今年6月的气温的确比较高,但并没来得特别早。每年6、7月份是北京高温天最多的时候,最早的时候5月下旬北京就曾出现了高温天,但5月的高温天数整体没有6月份多。今年北京首个高温预警是在5月30日启动的。

据统计,在1952年和2000年的6月(1-30日),北京的高温天数都曾达到过11天,1999年6月24日至7月2日还曾出现过9天的连续高温天气。因此,北京6月出现高温天气并不算反常。从高温极值来看,气象历史上北京6月的高温极值出现在1961年6月10日,达到了40.6℃。

持续高温为何没有启动橙色预警?

郭金兰表示,根据高温预警标准,当单日最高气温将升至40℃以上,或者连续两天的日最高气温将在37℃以上,才会启动高温橙色预警,近期虽然出现了单日38.8℃的高温,但尚未达到该标准。虽然没有达到高温橙色预警的标准,但高温持续之下,公众仍需注意防暑降温,谨防中暑。专家表示,高温中暑多因身体长期处于炎热、闷热的环境而致,所以要保持室内通风、吹吹风扇和空调、适当喝一些冷饮等。中午前后最好以室内活动为主,即使外出也要做好防晒防暑措施。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高温 北京 野生动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