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钜惠民生 钜惠民生

除车厢异味 北京地铁首用光触媒

2018年06月29日 14:17 | 作者:刘珜 黄亮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除车厢异味 地铁首用光触媒

进入夏季,气温升高,经常有乘客反映,在这个季节搭乘地铁时,除了车厢内人挤人的感觉,还有难以忍受的汗臭味道。6月28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地铁运营一分公司了解到,地铁6号线正试点通过使用为整个车厢喷涂光触媒的方式来缓解车厢异味。经过评估,光触媒可将细菌减少80%左右,大幅提升车厢空气质量。

地铁6号线所有列车全部喷涂光触媒

6月27日,北京地铁6号线全日客流为99.76万人,而地铁6号线的日均客流一般也都逼近百万,多个站在早晚高峰常态化限流,车厢内满载率高。

在炎热的夏季,即使空调冷气十足,仍然无法消除人挤人带来的汗臭味道。

北京地铁运营一分公司安质部副部长刘畅介绍,北京地铁官微等渠道接到了不少乘客关于地铁异味的反馈意见,相关部门想了很多办法,希望解决这个问题。

刘畅告诉北青报记者,通过查找信息和咨询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地铁公司了解到,通过光触媒可有效缓解车厢异味、减少车厢细菌。经过多次实验测试和第三方评估,决定在地铁6号线列车上试点推广。

据介绍,从今年6月初开始,地铁公司开始对地铁6号线的车辆进行喷涂光触媒,预计到下周,地铁6号线的64列列车将全部喷涂完毕。

光触媒可有效减少车厢异味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光触媒是一种以纳米二氧化钛为代表的具有光催化功能的光半导体材料的总称,其利用光的化学作用,快速分解室内的异味和甲醛甲苯等有害物质。目前,光触媒技术经常被使用在室内装修和新车去甲醛中。

刘畅介绍,从今年6月开始,工作人员将地铁6号线列车的天花板、座位、玻璃、扶手处全部涂上了光触媒。目前6号线运营的车辆大多已经喷涂完毕。但因为光触媒是无色无味的,所以乘客在视觉上看不出地铁列车已经发生了改变,部分敏感的乘客从嗅觉上可以感受到空气环境的变化。

根据第三方的评估计算,喷涂光触媒后,车厢的细菌减少了80%左右,室内环境得到明显净化。

为避免影响车辆正常运营,喷涂光触媒的时间在地铁运营的平峰时段,一次喷涂时间为三四个小时左右,喷涂一次有效期为三个月。6月28晚上6点多,北青报记者在地铁6号线东大桥站看到,喷涂光触媒的车辆已经在晚高峰正常投入运营。

未来或将在更多线路推广

北青报记者从相关人士处了解到,早在2012年,一篇刊发在《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杂志上的学术文章《光触媒技术在轨道交通车辆车厢内空气治理中的应用》,就介绍了光触媒在真车实验上的效果,认定光触媒可以有效去除细菌。

目前,光触媒被广泛应用于密闭空间,如轨道交通和汽车内的空气治疗,日本等国家也使用光触媒对地铁车厢环境进行治理。刘畅介绍,地铁6号线光触媒刚投入使用,相关部门会继续对效果进行跟踪检验,未来将根据实际情况在更多线路上推广。

文/本报记者 刘珜 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地铁 触媒 车厢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