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张茂荣:中欧发出共同维护世界贸易秩序新信号

2018年06月29日 14:46 | 作者:张茂荣 |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 张茂荣

6月25日,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京举行。目前,欧盟稳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欧盟在华企业获得感上升。全球范围来看,此次对话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国经贸关系出现紧张的情况下举行,意义重大。共同的境遇使中欧双方进一步走近,携手维护国际经贸秩序。

6月25日,主题为“支持和推动全球化,深化和扩大中欧合作”的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在北京举行。本次对话达成一系列丰硕成果和共识,特别就维护以世贸组织(WTO)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达成共识,释放出中欧共同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强烈信号,对深化中欧经贸合作和维护正常国际贸易秩序意义重大。

近年来,中欧经贸合作日益紧密。据中国海关统计,2017年中国与欧盟双边贸易额为6169.2亿美元,占中国外贸的比重从2013年的13.4%上升到2017年的15%。目前,欧盟稳居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中国欧盟商会6月20日发布调查报告显示,66%的受访企业收入超过2016年,93%的企业实现息税前的收入增长,创该调查自2005年以来的新高,61%的受访企业对增长保持乐观,比上年增加6个百分点。报告认为,欧盟在华企业获得感上升的主要原因包括:中国市场日趋成熟、知识产权保护不断加强、消费者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需求增加、中国研发环境吸引力与日俱增等。此外,多数受访欧盟企业期待中欧投资协定成功签署,以打造更积极的营商环境。

中欧经贸合作正在迎来重大机遇。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恰逢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和中欧领导人会晤机制成立20周年,中欧经贸合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

在本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中,双方充分肯定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取得的积极进展,争取在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交换清单出价;将同意共同努力,加快中国加入《政府采购协定》进程;双方同意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与欧洲发展战略对接,推动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建设、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同意进一步加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循环经济、防止白色污染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双方达成共识,将在第20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期间签署有关气候变化和共同投资基金的文件。这些重大成果的达成,为中欧经贸关系再上新台阶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从全球范围来看,此次对话在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大国经贸关系出现紧张的情况下举行,意义重大。美方滥用征税手段,在全球各处挑起贸易战,严重破坏世界贸易秩序,损害贸易伙伴利益,引发各国忧虑。

美国先是于3月份针对钢铝产品发起是否对其国家安全构成威胁的“232调查”,加拿大、墨西哥及欧盟部分成员国成为最大受害者。随后,美国又于5月份宣布将对进口汽车及零配件启动“232调查”,欧盟又成为重要打击目标之一。对此,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指出,难以想象汽车进口会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指责美国的举措“令人费解”。

共同的境遇使中欧双方进一步走近,携手维护国际经贸秩序。在反制美国政府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框架方面,中欧具有共同的利益诉求,双方既要做大合作蛋糕,还应找到反制美国的共同之策,联合发力才能事半功倍。

在本次对话中,这方面的合作有了新的进展。中欧双方共同表示,必须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防止这种行为可能对世界经济产生的冲击和衰退性影响。双方承诺共同维护以WTO为核心、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互利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与时俱进改革多边贸易体制,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事实上,这也与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路线图、时间表高度一致。

作为全球化的推动者与受益者,中欧都不愿陷入贸易战泥潭,但如果美国一意孤行,中欧只能奋起反击。更重要的是,中国与欧盟经济总量加起来约占全球的40%,双方联合向世界发出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强烈的信号,凸显了中欧作为世界两大重要经济体的责任担当,将有力地鼓舞全球反击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信心,给动荡不安的国际格局注入巨大稳定性,并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强大正能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中欧 共同 维护 中国 欧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