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朱明儒 陈璐:以金融创新助推乡村振兴

2018年06月29日 14:54 | 作者:朱明儒 陈璐 |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作者:朱明儒 陈璐

信息不对称一直是传统银行业面临的瓶颈,而借助大数据技术能够有效缓解信息不对称的难题。涉农金融机构可以通过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创新和整合业务渠道,提高金融服务的技术与数据应用能力。随着现代农业规模化经营的推进,进入农业产业链的经营主体对金融需求呈现出由小额向规模化转变、由单一向多元化转变,金融机构需要打造差异化金融产品体系,建立客户分层体系,提高风险定价水平,实现涉农金融服务从单纯农户小额信贷向综合支持专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业园区转变,促进农业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

发展农村绿色金融服务。其一,发挥金融对农村绿色产业发展的引导、约束和杠杆功能。涉农金融机构要围绕农业向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发展的方向,通过金融服务引导农业生产由单纯追求高产,向高产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转变,向节水、节肥、节药、节地转变,加大绿色信贷投放,支持循环农业技术、绿色种植养殖业、绿色加工业扩大规模,满足绿色、低碳农业不断扩大的金融需求。其二,完善绿色农业信贷投放机制。制定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上寻突破,因地制宜探索农产品商标质押贷款试点,通过贷款客户分类管理,对纳入信贷项目库的农业循环经济项目,落实评级授信政策,扩大授信额度,建立面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农业循环经济种养殖龙头企业、生态农业的“绿色贷款通道”,实现绿色金融业务从小到大、由点到面加快发展。其三,加大政策支持农村绿色金融发展的力度。不断完善农村绿色金融相关标准规则和政策体系,建立健全与农村绿色金融发展相匹配的专业性中介服务体系和第三方评级评估机构,调动涉农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大对符合条件的农村绿色小微企业和绿色项目的信贷投放。

加快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其一,扩大农村金融服务规模和覆盖面。制定“三农”普惠金融业务发展规划,加强财税、金融、投资政策的协调配合,建立健全以激励为导向的普惠金融政策体系,积极有序发展村镇银行、融资性担保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放宽市场准入,引导民间资本有序参与,加快建立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竞争适度、风险可控的现代农村普惠金融体系。其二,重点推进征信体系平台建设。建立跨机构、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信息共享、交换和交易机制,打破不同机构、公司和部门之间的信息闭塞,丰富“三农”业务主体信息的来源、维度和频率,组建专业团队、投入专项资金,联合电商交易平台、农贸交易市场,进行征信数据采集试点、推动“三农”征信数据库建设,重点做好农村低收入群体、小微企业等基础信息收集、加工和评价工作,奠定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基础。其三,发挥金融扶贫“放大器”作用。依托贫困地区资源禀赋和产业特色、地方政府优化产业发展规划,围绕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易地搬迁、生态建设扶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等扶贫项目,遵循商业可持续发展的金融扶贫模式,有效提高金融扶贫与精准脱贫的匹配和适应程度,不断提升金融扶贫的效率和质量。

推进农村金融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农业整体将呈现出规模化、机械化、信息化、融合发展、种养结合的发展趋势。金融要顺应农业农村经济的深刻变化,加快农村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改善和优化金融供给整合业务渠道,提高金融服务的技术与数据应用能力,提升金融供给的配置效率和服务水平。比如,通过采用“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模式,为农民合作平台、供销成员提供信贷支持,拓展农业产业链、价值链,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再如,构建促进金融服务可持续发展的配套辅助机制,包括完善金融机构评级体系、金融机构现代农业金融服务绩效评价制度、审计监督机制等。(朱明儒 陈璐)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金融 创新 乡村振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