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义桅:难民问题是如何撕裂欧盟的

2018年06月29日 14:57 | 作者:王义桅 |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让·莫内讲席”教授 王义桅

近段时间,难民问题再度升温,欧盟国家正为此争论不休。6月24日,16个欧盟国家代表参加了被称为“小欧盟峰会”的紧急会议。支持欧盟内部分配难民配额的国家与拒绝接收难民的国家在会议上针锋相对,无果而终。与之同时,载有包括孕妇和儿童在内239名难民的“生命线”号救援船在海上孤苦漂泊。直到26日,德国首都柏林市政府决定接纳这些难民。这两天,欧盟夏季峰会在布鲁塞尔召开,难民问题预计将成为会议焦点。

虽然德国的挺身而出,让“生命线”号救援船上的难民有了去处,但联合国难民署称现有难民需18年才能安置完毕。而一向主导欧盟峰会的默克尔如今已经愈发力不从心。自2015年难民危机爆发以来,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就与基社盟在难民政策上分歧不断。近日,基社盟党魁泽霍费尔再度发难,以断绝双方长达70年的联盟关系来要挟默克尔收紧难民政策。默克尔希望在本届欧盟峰会上与意大利达成双边协议,按照《都柏林协定》要求,将最初在意大利申请庇护的难民遣返回意大利,从而回应基社盟的诉求,走出执政危机。但这并非易事,意总理孔特已明确表示希望废除《都柏林协议》,通过意大利进入到欧洲的难民,应该“二次分流”到其他国家。

显而易见,当前欧盟内部在难民问题上分歧严重,各国领导人达成的唯一共识是加强外部边界管控。一些国家领导人秉持的强硬立场,让整体政治风向对默克尔不利,甚至有人说,将那些政治家联合在一起的其实不是难民问题,而是对默克尔个人不满情绪的总爆发。此情此景再度暴露了欧洲一体化的漏洞,同时也让人深思,人类已经战胜了天花、疟疾,但人为造成的灾难、战争、饥荒却远未终结。谁在不断制造难民,又是谁丢下难民不管?现在来看,似乎既有难民消化不了,新的难民还在产生,难民问题真的无解吗?

一定意义上,难民问题之于欧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长期以来,欧盟国家甘愿做美国的“跟班”,而近些年,他们又热衷于搞软实力输出,一味跟着美国肆意干预他国,从而导致了大量难民的出现。贫富差距、逃离战火是非法移民大量涌入欧洲的直接原因。另一方面,由于人口出生率低,缺乏劳动力,欧洲各国对待移民问题,长期以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是难民危机爆发的催化剂。更大的考验超越欧洲一体化本身,而且上溯到近代以来欧洲引以为豪的价值观——自由、平等、博爱。自由是要付出代价的。欧盟的《申根协定》便利了劳动力自由流动,也方便了移民与难民,而难民无法遣返,寻求政治避难很难拒绝,这是政治正确性问题。消化不了也不能拒之门外。

在难民问题上,相较于亡羊补牢,更重要的是转变思维,西方国家应当树立起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曾说,“对我而言,这(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内外交困中的欧盟国家,不妨好好体悟其中的深意。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难民 欧盟 国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