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北京市东城区政协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 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交流研讨会“

2018年06月29日 15:40 | 来源:东城区政协
分享到: 

学习研讨持续推进 专题研讨再度升温

——东城区政协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交流研讨会“

6月29日上午,东城区政协主席宋铁健主持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交流研讨会”,这是继半个多月以来集中开展学习、分组专题研讨、广泛征文征稿、党日学习交流之后,开展的又一场高规格、高质量的交流研讨活动,会上8名委员现场作了交流发言、22篇征文作为书面交流材料。区政协副主席王红、颜华、李铁生、毕博闻,秘书长赵茂杰,区政协各专委会工作室主任、副主任,各党派团体主要负责人,各界别的委员代表共30余人参加交流研讨。

微信图片_20180629161948

交流会上,各民主党派的同志们一如既往地积极热情,民革东城区委副主委郑欣,九三学社东城区委商务印书馆支社支委张宝平,致工党东城区委常务副主委何志才,区侨联副处级调研员倪强先后发言。发言从不同主题切入、内容各有侧重,一同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政协组织“三大职能”,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既分享思想认识和学习体会,又畅谈工作建议和工作畅想。

微信图片_20180629161943

区政协委员、专委会工作一室主任韩小平代表专委会全体委员,作了题为“顺应时代发展的履职实践,增强人民政协‘四个能力’建设”的交流发言。从强素质、转作风,学习教育长抓不懈;增共识、助发展,协商座谈汇聚众智;建真言、献良策,针对问题深入研讨等三个方面,分享了本专委会组织委员开展履职活动、积极参政议政的有效做法和典型案例,以桩桩件件履职成效生动地折射出广大委员的学习收获和成果。

区政协文史委委员李欣作为一位“媒体人”、“文化人”,以文辞严谨有度、富有感染力的半脱稿演讲,围绕“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做有历史责任感的政协委员”的主题娓娓道来。他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深感我们今天所承担的,不仅仅是对今天这座城市的作为,更是对历史的承载、对未来的延续。对于我们基层政协委员,迫切需要的是能力建设,要以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为根基,紧扣保障和改善民生献计出力,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讲述中,他结合正在参与的关于“东城区历史文化挖掘与展示”的专题调研,富有激情地畅谈了自己的履职感受,分享了在这一课题、这一领域中积极发挥媒体传播作用,为古城留史资政的美好愿望和工作构想,得到了与会同志的积极共鸣。

区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孙福国作了题为“协商民主建设在东城实践探索和发展思考”的专题发言。总结了基层政协协商活动在健全机制、畅通渠道、顶层设计、工作互动、知议分开、重视主体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重点就如何运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指导协商民主建设实践谈了几点认识与思考:一是在进一步增强协商民主意识上下功夫,突出其代表性、主动性和时效性;二是在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上下功夫,真正确立党政在协商民主中的主导地位;三是在进一步提升协商实效上下功夫,搭建好履职服务平台;四是在进一步把握协商环节上下功夫,真正服务于党政决策。

“人民政协的‘人民性’”是今天交流研讨的重头话题,区政协秘书长赵茂杰作了“贯彻落实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政协组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发言。从充分认识人民政协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意义展开,阐释了政协组织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作用和实施路径,一下子就扭住了全体与会人员的思想共识。特别是在传统履职路径之外,谈到要融入民间街巷长、民间河长等新形势下参与社会治理、扩大履职渠道的创新实践形式,尤其受到大家的赞同和认可,体现了政协委员与时俱进的政治责任感和履职奉献精神。最后就人民政协践行群众路线的组织保障,高站位提出了具体建议。

宋铁健主席就每一篇发言作一一点评,充分肯定了大家近一阶段时间以来的学习热情和研究成果,并就目前正在开展的学习研究活动再一次深发动、广动员,结合自己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领悟,就一些普遍存在模糊认识的问题作了解读。他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学习主动性,把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政协组织当前工作的“一号工程”抓实抓和好,在接下来的深入研讨中既要谈心得、谈感受,更要谈工作、谈建议,学以致用,切实推动下半年的工作冲刺;二要善于把握新形势下的新任务要求,自觉融入党政工作的新布局,从总书记讲话涉及的八个方面找准政协工作定位,有规律、有节奏、有成效地履行好职能、发挥好作用;三要客观总结、科学规划好今后工作,突出工作站位的政治性、履职活动创新性、整改落实的实效性和全局工作的整体性,从攻克短板入手,将科学理论与鲜活实践相结合,真正在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中促履职、见成效。(东城区政协办公室)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工作 政协 学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