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观点快报 观点快报

海霞委员:脱贫,从"说话"抓起

2018年06月29日 17:5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6月27日电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海霞在会议现场接受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专访时,围绕本次会议“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的议题,提出建议。

海霞

海霞委员做客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委员会客厅》


海霞委员提及,目前我国普通话的普及率达到75%左右,但值得注意的是,普及程度较好的地方基本都在中东部地区,另外 25%没有得到很好普及的地方,基本都是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包括深度贫困地区。普通话的普及程度跟贫困之间有一定的关联,或者说,较低的普通话普及率会阻碍当地的脱贫步伐。

对于贫困地区的普通话普及工作,海霞委员着重提及了两个年龄段的人群:一、儿童。要降低贫困地区的高辍学率,就要让孩子尽量在学前阶段接触学习普通话,为日后顺利掌握文化知识、积极融入社会打下良好基础,这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一项重要长期工作;二、 中青年。这个群体是家庭脱贫致富的希望所在,要对他们进行语言方面的培训,让他们通过学习语言掌握一定的技能,从而获得更多的脱贫致富机会,“一人致富,全家脱贫”。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扶贫 普通话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