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完善国有景区门票定价机制 破解“门票经济”依赖症

2018年06月29日 22:10 | 作者:陈炜伟、安蓓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国家发展改革委29日发布消息说,要通过开展定价成本监审或成本调查、剥离门票“额外负担”等措施,在今年“十一”黄金周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巡视员程行云说,部分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偏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成本构成不合理、不规范,承担了一些“额外负担”。

据介绍,调查显示,认为当前国内景区门票价格“太高”或“偏高”的占72.3%。近年来,一些知名景区游客人数已经开始下降。“越来越多的人用脚投票,表明高票价已经制约了我国旅游消费的增长,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程行云说。

他介绍说,门票价格的“额外负担”过重,一方面是因为门票收入被用于景区外资源保护、公共基础设施等开支;另一方面是因为门票收入被用于地方政府公共管理开支,甚至直接补充财政收支缺口。

国家发改委当日发布《关于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 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的指导意见》。意见明确,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景区,门票定价成本应严格限定在景区游览区域范围内维持景区正常运营所需的合理支出。加强国有景区门票定价制度建设,以规范成本构成为核心,建立主要补偿景区服务和生态环境保护合理成本并适当反映景区价值的价格形成机制,推动政府和景区价格行为科学化、规范化。

“通过明确门票价格合理构成,逐步剥离门票承载的‘额外负担’,推动国有景区形成合理门票价格。”程行云说,国家发改委将督促各地进一步明确具体目标、重点任务、时间节点,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旅游高峰到来之前,切实降低一批重点国有景区偏高的门票价格。

5月底,黄鹤楼单人门票价格从80元下调至70元,多年来首次降价。山东曲阜“三孔”景区门票价格6月1日起下调,华山风景名胜区旺季门票价格由180元降为160元,扬州瘦西湖票价从旺季150元降低到100元……今年以来,已有一些知名景区率先降低了门票价格。

程行云说,随着景区门票价格下降、游客数量增加,景区总的门票收入并不一定会减少,还有可能会增加。景区运营管理者要积极适应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要求,转变发展思路、模式,提升经营管理效率,丰富旅游产品,通过提升服务质量、提供更多增值服务吸引游客,逐步降低对门票收入的依赖,更好实现景区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副所长刘强认为,完善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有利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旅游业加快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小众旅游向大众旅游、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升级。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门票 景区 票价 价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