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经彻夜“讨价还价” 欧盟各国就移民管控暂达妥协

2018年06月30日 10:5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经彻夜“讨价还价”,欧洲联盟28个成员国领导人29日早晨就移民管控达成妥协立场,就强化非法移民身份筛查和遣返机制、与“第三方”国家合作保障欧盟“外部边境”安全等议题作出“模糊”承诺。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承认:“要弥合各国立场之间分歧,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艰难妥协】

本次欧盟峰会28日至2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召开,拟讨论英国“脱欧”、欧盟预算案、欧元区改革、乌克兰危机等议题,但移民管控是最紧迫、最棘手议题。

28国领导人经过将近10个小时的“马拉松”谈判,就联合声明中移民管控举措建议的表述达成一致。

与会外交官向路透社记者介绍,谈判过程“紧张、折磨人”,领导人分头“开小会”,希望尽可能打破僵局,避免“空手而归”。

默克尔28日晚宴前与意大利总理朱塞佩·孔特约好“单聊”45分钟,实际谈了20分钟便不欢而散。

默克尔当地时间29日清晨5时出现在媒体记者面前,神色疲惫。她说,各国最终能就移民议题达成妥协,是个“好迹象”,但她承认分歧犹在。

2015年以来,因中东和北非地区安全和经济局势恶化,大批非法移民涌入欧洲,带来一系列经济和社会负担,由此引发的政策立场分歧危及欧盟国家内部政治稳定和整个欧盟集体的团结。

意大利是偷渡客进入欧洲的主要“前沿”国家,反移民和排外思潮渐占上风,民粹主义政党五星运动和极右翼政党联盟党组成的新一届政府6月1日就职后,马上收紧移民政策。

孔特先前向欧盟提交意方移民管控政策建议,要求欧盟他国多分担阻遏偷渡潮责任。他表明,假如意方要求得不到满足,将拒绝签署峰会任何议题的联合声明。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不得不取消原定28日发布一份安全与贸易问题联合声明的计划。

孔特肯定讨论的结果:“这次欧盟峰会以后,欧洲变得更加负责任,更加团结。从今天起,意大利不再孤军奋战。”

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说,各方达成妥协,意味着“欧洲合作”精神取得“胜利”。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自愿”原则】

联合声明所作表述尽量照顾各方在移民问题上的不同立场。

欧盟各国同意“在自愿基础上”设立“移民申请处理中心”,严格筛查入境移民身份,辨别那些为躲避战乱冲突而来、符合难民地位申请资格的非法移民和为改善生活而迁徙的“经济移民”,后者应予遣返,而合格难民由哪国接收也将依据“自愿”原则,不再要求难民入境时登陆的第一个国家负责接纳难民。

声明要求各国加强边境管控措施,阻止所谓“二次流动”,即非法移民只能在首次入境国家作避难申请登记,不得自主选择居留国家。

声明中没有指明哪些国家“自愿”在境内设立这类处理中心。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设置封闭式“移民申请处理中心”的提议已招来一些非议,批评者担心这类中心可能变成“移民监狱”。

过去,许多非法移民穿越地中海、在南欧国家意大利、希腊、西班牙口岸登陆后,利用欧盟内部申根区边境开放的便利,继续北上进入更为富裕的德国等国家。2015年,为安置滞留希腊和意大利的16万非法移民,欧盟决定成员国按“配额”分摊接收移民。匈牙利、波兰、奥地利等中东欧国家抵制这一举措。

【负担外移?】

声明建议可与土耳其、利比亚等移民赴欧“中转站”国家加强合作,支援对方边境管控设施建设;寻求在地中海沿岸北非国家设立“地区登陆平台”受理避难申请,以打破人口贩卖集团的生意链条,阻止非法移民踏上危险偷渡之旅。

不过,落实建议需要北非国家合作,摩洛哥已明确拒绝“登陆平台”建议。一些维权团体同样反对,认为欧洲在转嫁负担,“非洲自己要处理的问题已经够多”。

声明承诺欧盟对北非地区加大投资,改善当地社会经济面貌,从根本上减少“经济移民”。

近期几艘民间救援船在利比亚海岸搭救赴欧偷渡客,意大利和马耳他政府拒绝船只停靠,引发外交纷争。声明要求这类救援船只必须遵守国际法。

图斯克说,得益于与“第三方”国家合作,把非法移民阻挡在欧盟境外,入欧移民潮已得到有效阻遏,比2015年危机高峰期减少96%。据联合国数据,今年以来不到4.5万非法移民进入欧盟国家。(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编辑:曾珂

关键词:欧盟各国就移民管控暂达妥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