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浦东“注册官”徐敏:用创新服务跑出“自贸区速度”

2018年07月01日 19:1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上海7月1日电(记者何欣荣、杜康)上午9时不到,身着蓝制服、脸上挂着微笑,在浦东新区市民中心“巡岗”,调配人员到位。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注册许可分局党总支副书记徐敏的每一个工作日,是这么开始的。

从1993年参加工作起,徐敏就与企业注册打交道。20多年来,她经历了上海自贸区成立、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证照分离”试点和“一网通办”政务服务等改革试点。

“2013年以前,每年在浦东注册的市场主体数量不到1万。到2017年,这个数字变成了3.4万。”徐敏说,企业来地方投资,首先要注册登记。第一关的便利与否,直接影响到企业对政府服务和营商环境的印象。

在徐敏及其同事的努力下,浦东的企业注册登记服务,已形成这样的“自贸区速度”:企业变更当场办结,从名称库选名的企业注册当场办结,需要核名的企业注册最多2天。

改革创新,永无止境。今年年初“徐敏创新服务工作室”正式揭牌。

“我们常说,要用公务员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和群众的满意指数。这个理念没错,但公务员的辛苦,不能消耗在重复劳动中。需要有创新的理念和方法,来不断提高政务服务的效率。”谈到工作室的成立初衷,徐敏这样说。

“申请要件标准化”,是徐敏团队正在琢磨的一项创新。这项创新的出发点,就是顺应上海大力推进的“一网通办”服务。

“一网通办”服务解决了企业和群众办事要跑多个窗口的麻烦,但给窗口的受理人员带来了挑战。他们不但要懂企业注册,还要懂环评、卫生等事项。

面对改革带来的新挑战,徐敏认为:“一方面要加大对窗口工作人员的培训力度,另一方面也要从申请要件的标准化入手,通过提取后台的审批要素,为申请者在准备材料时提供更明确的指引,真正做到‘最多跑一次’。”

顺应新时代的变化,让政府服务不仅有真诚的态度,更有过硬的功夫。徐敏和她的同事正在用创新的方法,不断为自贸区建设注入新活力。

编辑:秦云

关键词:浦东 注册官 徐敏 自贸区速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