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苏辉: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努力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2018年07月02日 09:03 | 来源:台盟官微
分享到: 

日前,中国统一战线杂志发表了苏辉主席署名文章《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 努力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全文如下——

1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高度重视。我们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性,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真正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落到实处。

充分认识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意义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势的新实践。中共中央提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一个重要着眼点,就是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的重要作用。充分体现了民主监督这一中国特色监督形式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作用的新领域。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中央的一项新任务,是民主党派首次对中共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民主监督在新形势下的开创性工作。对各对口省份来说,通过这种监督,能够借助各民主党派的人才、智力、资源优势,更好地推动该地区脱贫攻坚工作开展;对各民主党派中央来说,通过做好监督工作,全面、深入、准确地掌握脱贫攻坚的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使民主监督的作用发挥得更加充分。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效能的新渠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提升它的效能。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效能作出了重要论述,希望各民主党派充分认识肩负的重要责任和使命,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中,各民主党派中央与对口省区就脱贫攻坚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向中共中央提出意见建议。同时,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给民主党派全方位深度参与脱贫攻坚提供了重要契机,成为增强各民主党派组织凝聚力和动员力、培养锻炼人才的新平台。

认真总结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宝贵经验

脱贫攻坚是一项艰巨性、复杂性、系统性的工程,它涉及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全过程。对这样一项重大战略工程进行监督,对民主党派自身来说也是一项重大挑战,没有可以遵循的经验做法。这就需要我们认真总结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所积累的经验,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是“以小见大,重点发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两会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时强调,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有许多重大任务和举措需要合力推进,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大家要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深入一线调查研究,积极开展批评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这就需要我们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要聚焦重点难点问题和政策落实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

鉴于台盟在甘肃没有组织和盟员,工作基础相对薄弱,台盟中央明确在开展工作时不能面面俱到,应注重适度聚焦,善于选取小切口来精准“解剖”,并且结合自身优势和党派特色,集中几个方面重点突破。为此,台盟各级组织多次深入到甘肃一线贫困村,开展深度化、解剖式调研,调研成果得到了中共中央领导的重视与批示,获得了当地政府和干部群众的认可。

二是“上下联动,全盟动员”。早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启动之初,台盟中央就建立了汇聚全盟智慧和力量,集中资源全力以赴地认真做好对口甘肃省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截止目前,全盟14个省级组织和5个中央直属组织中就有12个直接参与台盟中央统筹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调研计划。有8个省级组织组织相关专家和工作骨干,深入甘肃贫困程度最深 “两州两市”基层一线参与脱贫攻坚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在整合盟内资源,布局工作力量的同时,台盟中央大力推动盟内外专业力量深度参与民主监督各项工作进程,初步建立了一支包括盟内特约监督员、联络员、具有相关专长的盟内骨干和盟外专家学者组成的相对固定的智库力量。

三是“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根据甘肃当地因病、因学致贫现象比较突出,产业基础薄弱的现状,台盟中央从教育、医疗和产业等领域入手,把民主监督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相结合,突出自身优势,发挥“台”字特色。把台企谋求发展,与甘肃省经济社会文化建设相结合,把台盟现有社会服务品牌向甘肃省贫困群众倾斜,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助学、健康咨询和医疗义诊,以及致富青年培训等活动,切实协助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当地贫困户做实事。

在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我们既要总结自身工作经验,也要善于学习借鉴其他民主党派的经验和做法。如民革中央与中共贵州省委、省政府深化合作对接,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农工党中央在云南省开展民主监督过程中,注意协调各方资源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致公党中央为实时动态掌握四川省脱贫攻坚情况,探索建立“调研+督查+信息通报”的监督模式等等。这些好的经验和做法需要我们不断提炼、总结和借鉴。

努力完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光荣任务

自2016年6月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以来,台盟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重要讲话精神,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列为全盟的一项重点工作,成立了以盟中央领导挂帅的专项领导小组,建立了相关工作机制。经过全盟的共同努力,台盟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已经初步形成了台盟中央决策领导、台盟中央社会服务部统筹协调、台盟各级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盟内外专家提供智力支持的工作格局。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月6日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强调,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扎实推进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这是习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对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凝聚全盟之力,努力完成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光荣任务。

一是要找准定位。我们要明确各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帮助党和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既然是民主监督,就不能泛泛参与。要做到在参与中支持,在支持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

二是要聚焦精准。要针对甘肃脱贫的重点难点,精准开展调研,提出建议。要深入乡村基层和典型贫困群体,设立村镇固定监测点,对当地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扶贫措施精准度进行分区域、分步骤地监督检查。

三是要完善机制。要进一步完善与甘肃在脱贫进展、脱贫举措以及帮扶需求、帮扶成效等方面的信息沟通机制。加强整体工作的统筹协调,发挥台盟中央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和协调机制的作用,认真做好全盟共同参与对口甘肃省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规划、部署和协调分工。当前,脱贫攻坚战已经进入关键时期,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全盟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一以贯之地做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要注重及时总结经验,在民主监督中求建树,在多做实事上见成效;要加强对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进行广泛宣传,扩大影响,营造良好氛围。我们要以求真务实、履职尽责的政治担当,从民主监督的角度全力以赴帮助甘肃省破解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难题,全面打好脱贫攻坚战,以优异的成绩向中共中央和甘肃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答卷。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脱贫攻坚 民主监督 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