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丹毒夏季易发 防治做到四点

2018年07月02日 15:03 |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分享到: 

就像定了闹钟,每到夏季,张先生的老毛病就会准时发作。“先是发烧,很快小腿也跟着肿起来,有几次没有及时治疗,小腿肿成了‘大萝卜’,不仅疼痛难忍,连走路都成问题。”这是什么病呢?经江苏省中医院血管外科主任夏成勇诊断,困扰张先生的是丹毒。夏成勇说,进入夏季以来,丹毒患者明显增多。

轻信民间传言 烂脚丫拖成“萝卜腿”

今年40出头的张先生近日又一次因为丹毒复发到医院就诊。“原本只是小毛病,愣是给自己拖成这样。”说起病史,张先生后悔不已。

原来,五年前他因为淌水没有擦干脚,结果导致右脚出现溃烂。民间有传言认为烂脚丫是人体排毒的表现,所以他也没太在意。结果不久发起高烧,接着下肢开始出现红肿疼痛,这才到当地医院治疗,诊断为丹毒。“从那以后,每年到了夏天,这个病就会发作。今年特别厉害,挂了十几天点滴,烧是退了,小腿依然肿痛难消。”不得已,张先生赶到江苏省中医院,寻求进一步治疗。

多是脚气惹的祸 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由于张先生的伤口仍有破溃,夏成勇在创面换药,继续抗感染治疗的基础上,开具中药煎剂口服,同时用清热解毒的中药外敷,几天后张先生的腿渐渐恢复正常。

夏成勇介绍说,丹毒虽以“毒”命名,却并不是病毒感染引起的,而是由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化脓性真皮炎症。丹毒比较容易在原部位反复发作,称为复发性丹毒。患病日久可引起慢性淋巴水肿,发生在小腿的慢性淋巴水肿,亦称象皮腿。通常可诱发丹毒复发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当皮肤受到损伤有破口的时候,就比较容易导致细菌侵入皮肤而引发感染,诱发丹毒的复发。此外,局部皮肤抵抗力下降也可诱发丹毒。“张先生腿上的丹毒与他患有脚气有关。” 夏成勇介绍说,脚气系真菌感染,许多人因脚气不及时治疗,引发瘙痒,抓挠后皮肤出现破损,会继发细菌感染,引起丹毒。另外下肢静脉曲张的人群,由于皮肤愈合功能差,一旦抵抗力下降,也容易诱发下肢感染。

丹毒是一种急性进行性皮肤炎症,主要表现为恶寒发热,下肢呈片状红肿疼痛。病情发展迅速,如不及时治疗,炎症反应越来越重,甚至引发败血症或脓毒血症,危及生命。“前几天刚收治入院一名老年丹毒患者就十分典型,先是小腿出现红肿疼痛,之后短短3天时间,整个小腿大片水疱,皮肤溃破坏死,病情十分危重,因此患上丹毒一定要重视”。夏成勇介绍说。

夏日易发作 避免急性丹毒变成慢性

夏成勇介绍,丹毒好发于下肢部位,四季皆有,但闷热、潮湿的夏季尤为多发。这是因为夏季天气炎热,睡眠少、食欲不振,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减弱。加之,蚊虫叮咬增多,皮肤受伤破损概率变大,夏季脚气加重,更易诱发丹毒。

丹毒一般不会传染,但由于皮肤组织愈合能力变差,脚气得不到彻底治愈,如果不系统治疗,急性丹毒会形成慢性丹毒,愈后容易反复发作。

夏成勇提醒,患者不要轻视脚部的瘙痒,而自行涂抹药膏耽误治疗,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诊治。预防丹毒要做好以下四点:

避免皮肤损伤

皮肤有破损应立即处理,预防感染。患有脚气、鸡眼等疾病的患者要积极治疗,以免护理不当,诱发丹毒。

注意个人卫生

夏季的温度、湿度很适合真菌生长,尤其梅雨季节即将到来,更要注意勤换鞋袜,洗脚后擦干净脚趾和脚丫,保持脚部的清洁和干燥。不用公用拖鞋、足盆等,减少交叉感染的机会。

及时治疗

积极寻求中医药治疗,切勿长时间使用抗生素。中医认为,丹毒为心脾火毒之症,多因血热内郁,外感毒邪所致,治疗以清火毒为主,兼以利湿。可以口服清热解毒的中药,同时局部外敷。

增强抵抗力

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丹毒的发生与抵抗力下降也有很大关系。因此平时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避免熬夜及过度劳累。(孙茜)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丹毒 夏季易发 防治方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