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中国与世贸 同“道”相和

2018年07月03日 09:3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 题:中国与世贸,同“道”相和

新华社记者李蓉

“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40年前,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新征程,奏响了中国与世界共同发展的新乐章。17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中国深度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里程碑。尊重规则,履行承诺,践行自由贸易理念,融入以世贸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成为中国打开国门、拥抱世界所奉行的“道”。

入世以来,中国履行承诺不断扩大开放水平,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历史已经证明,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多边贸易体系,而中国也用自身发展有力维护和促进了开放型世界经济,成为世界经济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说,中国的贸易方式源于一种全球责任感,也基于中国传统哲学理念——只有所有国家共同发展,世界才会更加和平。他还说:“分享是中国贸易哲学的关键词。”

只有共赢共享,才能收获真正的朋友。在大西洋彼岸的智利,现年64岁的卢克希奇集团董事长安德罗尼科·卢克希奇仍记得父亲当年的判断:当中国经济腾飞,智利经济也会随之腾飞。

智者不惑,勇者不惧。在对外贸易中,中国不刻意追求货物贸易顺差,并始终客观看待服务贸易存在的逆差。面对涌动的逆全球化思潮,有人选择关门,中国则要打开门窗,让空气对流。就在28日首次发表《中国与世界贸易组织》白皮书当天,中国政府还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大幅放开22个领域的外商投资市场准入,赢得国内外广泛关注。

中国古话说,不以一己之利为利,而使天下受其利。新时代的中国,将顺应不可逆转的经济全球化大势,以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共同发展,并与各国一道,维护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的正道,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历史将继续证明,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决不会独善其身,而将与同“道”者共济天下、共赢未来。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世贸 发展 世界 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