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主党派成员建言处理家庭过期药品

2018年07月03日 10:25 | 作者:袁 沅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过期药回收亟待建立长效机制 

——民主党派成员建言处理家庭过期药品

记者 袁 沅


您家中有“小药箱”吗?相信很多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那么您的“小药箱”中有过期药品吗?又是如何处理它们的呢?南开大学和天津中医药大学研究人员对天津市居民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90.7%的家庭会常备药品,83.4%的家庭将过期药品直接扔掉,7.1%的家庭将过期药品卖给二手药贩。

这可能造成两个危险局面:过期药品已被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当普通垃圾处理的过期药品可能会污染土地、水源,破坏生物链。而如果被药贩子回收利用,流向农村和黑诊所,则危害更多人,隐患颇大。一直以来,民主党派成员持续关注过期药回收处理难题,并为此建言献策。

①过期药潜在危害大

药品有效期是控制药品质量和安全的重要指标之一。对超过有效期的药品,依据《药品管理法》之规定,已属于劣药。药品过期既影响疗效,又可能带来毒性,导致人体的各种伤害。

是药三分毒,过期药品虽然很少被误食,但如果处理不当,后患无穷。

据药监部门统计,全国一年产生过期药品约1.5万吨,如用载重5吨的大卡车来运,至少需要3000辆。虽然家庭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但长期以来,过期药品面临着无人回收、无处回收、难以回收的局面。

民革党员、蚌埠市二十六中教师季敏向记者表示,过期药品已被明确归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属于重要环境污染源之一。“据了解,我们省许多居民对待过期药品,采取了和生活垃圾一样丢弃的处理方式。虽然部分地市已开展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工作,但调查发现,大多数过期药品回收点基本成了摆设,有的甚至已经废弃。”

民进盐城市委会会员尚冬艳则用了一个更形象的比喻来说明这种情况。“1颗过期药污染=3节废旧电池污染,约污染一个人5年的用水量。”

与之相比,药贩子的“药品回收”意识却很强。在许多地方,药品回收的小广告随处可见。尚冬艳还注意到更重要的问题:一些不法商贩收购过期药品,并把过期药“翻新加工”后再推向市场。“这不仅危害百姓身体健康,也会扰乱药品市场秩序,危害很大。”尚冬艳说。

②回收机制待建立

在我国,近几年常有企业和零售药店开展过期药品的回收活动。但总体上看,我国过期药品的回收工作缺乏持续性和普及性。今年3月,国内首个“全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联盟”成立,尝试为百姓家中的过期药找个“好归宿”。然而,好景不长,活动仅持续1个月就结束了。据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终止免费上门回收,最大因素就是成本过高。”

对此,农工党长治市委会副主委李红岩建议,国家有关监管部门应及时填补过期药品回收的法规空白,规范公民处理家庭过期药品的行为,赋予药店和生产企业回收过期药品的责任,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网络,制定回收管理长效制度,改变目前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仅依靠个别企业或政府部门的公益性活动开展的现状。

过期药品的回收和处理,面临多重困难,其中责任归属不明确较为突出。尚冬艳指出,我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将“超过有效期的药品”定性为“劣药”,并禁止生产和销售劣药,而对过期药品的处理行为却没有说明,对实施处理过期药品的责任主体也没有规定。目前虽然各地出台了一些过期药品处理办法的地方性规定,但是仅停留在“办法”和“意见”层面。

为此,尚冬艳建议尽快建立完善的药品回收的管理法规,明确政府部门的责任主体,规范公民处理家庭过期药品的行为,赋予药店和生产企业回收过期药品的责任,建立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网络,制定回收管理长效制度。

季敏认为,各地市应在村庄和社区内设置长期的药物回收点,也可定期组织专人上门收取过期药品,建立常态化的药物回收机制。回收的过期药品一定要放进指定垃圾袋,并对玻璃瓶包装的和塑料包装进行区分,通过有资质的回收机构进行集中处理。一旦查到随意丢弃过期药的,应进行处罚并与个人的诚信度挂钩。

③减少家庭药品的储备和浪费

解决家庭过期药回收处理难题,需要政府、企业和个人等多方联动,共同发力。

“要从源头遏制过期药品的过度产生,其中最主要是减少医生开‘大处方’药,坚持按病情给药,杜绝患者指导医生开药的情况。”尚冬艳认为,急性处方,或者是急性病,感冒、发烧、拉肚子、头疼等药品的使用率、利用率低,可以少开或者是用小包装,甚至拆包装给患者。

“还要加强对公众的科普,改掉家庭‘囤药’的习惯。”李红岩建议,通过医改政策进一步普及社区、农村医疗服务,加强对患者用药安全的教育,对医保卡的使用加强成本控制,改变居民过度囤药的习惯。同时,过期药品回收可以与现有的社区卫生服务政策有机结合,发挥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作用,引导居民将过期药品放到社区卫生机构回收,还可以通过社区健康账户积分等方式给予鼓励。

此外,老百姓对药品回收整体认识的提高也需增强。季敏建议,药品监管部门和制药企业应通过大众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同时深入村庄和社区,利用散发宣传材料等方式,使居民了解过期药品的危害,提醒居民不要随意丢弃家庭过期药品。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药品 过期 回收 家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