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图说 图说

韩朝密集会谈 三大动向引关注

2018年07月03日 10:44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首尔7月3日电 (记者 曾鼐)韩朝近期互动频繁,密集举行系列会谈。其中,军事、交通和人文三大领域合作尤为引发关注。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北京时间6月1日上午9点,韩朝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高级别会谈。

军事会谈重启 恢复海上热线

中断多年的多项军事会谈正在恢复。6月14日,韩朝举行高级别军事会谈,这是双方时隔10年6个月重启将军级军事会谈。韩国国防部发表声明称,双方就多个议题交换了意见,包括停止一切可能导致军事冲突的敌对行为、把半岛西部海域“北方界线”一带划定为和平海域、解除板门店共同警备区内武装等。

6月25日,韩朝又举行大校级军事部门实务接触。

7月1日,韩朝双方恢复朝鲜半岛西部海域用于舰艇间联系的海上热线。2004年6月,韩朝同意舰艇在朝鲜半岛附近海域航行时使用国际商船共用频率通信,但于2008年5月中断热线。此次是双方时隔10年后重启该热线。韩国国防部称,目的是防止半岛西部海域出现偶发冲突。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开城工业园区。

交通对接提速 均衡发展民族经济

韩朝近期就交通领域合作展开多轮会谈。

针对公路合作,双方商定,将对开城至平壤的京义线公路和高城至元山的东海线公路实施现代化项目,公路现代化的设计与施工将由韩朝共同进行。

针对铁路合作,双方决定组建联合调研团,将对京义线铁路朝方区段(开城至新义州)开展实地调查;对东海线朝方区段(金刚山至图们江)开展联合调查;对京义线铁路连接南北的区段(文山至开城)、东海线铁路连接南北的区段(猪津至金刚山)联合进行考察。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韩朝时隔10年多再度开会讨论交通线路事宜。在韩朝铁路合作小组会谈后,双方发布的联合新闻稿中称,对接东西海岸铁路对均衡发展民族经济和实现共同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有观点认为,韩朝正将协商从军事、人道主义等领域扩大至经济合作等更多领域。

不过,受诸多复杂因素影响,韩朝经济合作短期内恐难有具体措施。正如韩国国土交通部第二次官金正烈所言,在国际社会对朝制裁解除前,经济合作讨论难免受限,需要充分调研提前准备的事项很多,韩朝将充分交换意见为未来的合作奠定基础。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2015年10月26日,第20次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结束,韩方离散家属与朝方亲属在朝鲜金刚山共进午餐后,于下午通过陆路返回韩国。

文化互动升温 8月离散家属团聚

近来,韩朝在人文领域互动持续“升温”。

停滞了两年多的离散家属团聚将重新开展。双方商定于8月中旬在朝鲜金刚山举行离散家属团聚,双方将各有100人参加。上一次离散家属团聚于2015年10月举行。

此外,南北双方文化交流也日趋频繁。韩朝商定,将于7月在朝鲜举办南北统一篮球赛。韩方将派约100人规模的代表团赴平壤。

双方还商定,将在雅加达亚运会开闭幕式上共举“朝鲜半岛旗”一同入场,并联合组队参加部分赛事。


编辑:秦云

关键词:朝鲜 韩国 密集会谈 三大动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