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履职尽责新作为 社会治理新路径

——谈民主党派舆情分析人员如何参政议政

2018年07月03日 11:10 | 作者:颜 陈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当前,我国处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关键时期,社会转型中累积的矛盾日益凸显。防范舆情风险是社会综合治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而舆情分析人员通过分析社会矛盾产生的深层次原因,对当前存在的浅表问题或舆情的演绎态势向社会管理者提出合理化建议,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参政议政”。在长期的舆情实践中,笔者将本职工作与参政议政结合起来,从社会治理的视角来深入研究网络舆情治理的一般规律,在履职尽责方面有一些感悟和体会。

讲政治是立场之魂。习近平总书记讲过,“虚心公听,言无逆逊,唯是之从。”这是执政党应有的胸襟;“凡议国事,惟论是非,不徇好恶。”这是参政党应有的担当。面对社会转型、利益调整带来的观点差异、诉求分歧,更加要求统一战线坚持求同存异,加强正面引导,最大限度凝聚共识。作为具有民主党派背景的舆情分析人员,务必政治立场坚定,正确认识舆论场的种种矛盾,保持客观理性的头脑,从公正、公平的价值立场出发,推动网络舆论在政府、公众与媒介之间形成良性互动,进而在整个社会形成良性的舆论生态圈。

善学习是进步之道。舆情信息所反映的往往是人们对公共事件、话题的政治态度,与执政者和社会公共管理部门的工作密切相关。无论是参政议政,还是舆情信息的收集研判,都需要对诸如网络媒介环境、社会结构压力、网民心理等要素进行很有见地的探讨。成熟的舆情分析人员,能够一粒沙中见大千,从民谣中读懂社会情绪,从帖文中梳理社会公众的要求和期待、不满和抗议,从社会热点中积极跟踪各项决策部署引起的舆情反响,进而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和建议。这需要不断的学习。

察民意是工作之源。察民意,是随着形势发展而不断变化的,随着舆情因变事项的发生而发生,具有极强的时效性。重视调查研究,收集、反映群众的愿望、呼声、诉求、建议,既是民主党派长期坚持的一项工作方法,也是舆情分析人员定向监测、采样分析、整理研究的重中之重。舆情信息的筛选主要围绕“社会全局、领导统筹、群众利益”展开。近年来的舆情热点多与社会治理创新同频共振,客观上推动了交通、住房、户籍、养老、医疗、环境等民生问题的的解决。

建良言是价值之本。舆情的本质是民众对自身利益的诉求和表达,对社情民意的考量,是一切舆情对策的出发点。舆情分析人员提出对策,除了注意把握传播过程、参与主体外,还要以实效性和导向性为基础,契合公众核心关切,从不同角度对传播路径、信息变化进行跟踪统计和分析,因势利导,真诚、切实地解决事件本身,最大限度地平息民众的不满和关注。舆情分析人员的视角是理性的,故而能在政府与网民之间真正建立沟通渠道,并通过权威信息供给来“答疑解惑”,通过问题的解决将舆情危机化解在萌芽状态。

聚共识是梦想之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作为舆情分析人员,帮助各级各地政府部门全面把握网络舆情发展规律,提高地方中共党委和政府、职能部门网络舆情研判处置能力,这是职之所属;作为民主党派的一员,提出有前瞻性、可操作性、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共党委和政府当好参谋,这是责之所在。

舆情已经成为知民意、晓民情,察民心、解民忧的重要途径,并为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供不可或缺的依据。正因为如此,我们应积极协助社会管理者客观、冷静地看待和分析问题,立足于解决问题而不是扩大事端,从促进社会和谐和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对公众舆论加以甄别和整理。惟有多角度、多元化的思考,才能推动管理者用正确的方法论指导公共危机的处置,也才能让受众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做出冷静理性的判断和选择。

(作者系民革党员、湖北省公安厅特聘舆情专家)


编辑:李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