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布依族传统音乐演奏:口传心授中的“民族记忆”

2018年07月03日 13: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84981820.JPG

贵州贞丰布依族。郭泽玉摄

“布依族依山傍水而居,对山水敬重,热爱也是发自内心的。喀斯特地貌赋予布依民族山地人的灵气,造就了向山而歌、面水而唱的布依民族风情。”贵州贞丰县永丰街道必克村村民韦万祥边擦拭唢呐边介绍道。

必克村,600余户的布依族大寨,村落依山傍水而建,一条清澈的溪流穿寨而过,潺潺的流水,如黛的青山为必克村的布依族人谱写创作歌曲创造了天然的环境,风云雨雪、花鸟虫鱼、四季农耕节、婚丧嫁娶都成为布依民族创作灵感。

60余岁的韦万祥,最擅长吹奏唢呐。他从20岁开始随父亲学吹唢呐,40多年来,在村里参与各种活动千余次,参加的布依族婚俗音乐表演保守估计也有800余次。

韦万祥介绍,布依族婚俗音乐最具代表性。

“布依族婚俗音乐口传心授,代代传承。”韦万祥说,婚俗音乐已经不只是简单的声乐,还承载着布依民族礼仪文化的光荣骄傲。

韦万祥介绍,布依族婚俗音乐是指在布依族传统婚姻缔结的各个环节中,需要或应用的音乐。按其社会功能,可分为婚恋音乐和婚典音乐。布依族婚俗音乐曲调丰富,旋律优美。不管是演唱、还是用唢呐、木叶、二胡、勒尤、月琴等演奏,每一首都有相应的语义。常以歌代言对歌叙话,歌词结构与唐诗极为相似,通常七音四句为一首,并用布依族历经千年的古歌音调“谷婉”调演唱,旋律古朴简约、婉转动听。

近10年来,随着农村产业结构的改变和现代农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布依族人的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变化,产生于农耕文化的布依族婚俗仪式也悄然改变。

“年轻人举行传统婚礼的越来越少,布依族婚俗音乐也渐渐少人问津,”韦万祥一度害怕布依族传统音乐演奏这项古老的技艺会被淡忘、被淘汰。他总说:“布依族传统音乐演奏的技艺不能丢,要传承下去。”

近些年,随着贵州山地旅游的持续升温,贞丰作为贵州省首个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示范区,旅游景区景点、民族文化游对布依族传统音乐演奏的需求量猛增,同时对布依族传统音乐人才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这让韦万祥看到了希望。

布依族是聚居于中国西南地区红水河和南北盘江流域一带的少数民族,是中国西南部一个较大的少数民族,其中,贵州布依族占全国布依族人口的98%。布依族拥有悠久的民族历史和成熟的民族文化体系,在音乐、建筑、手工艺、节日、服饰、饮食、民俗等诸多方面,都保存了鲜明的民族特性与独特的审美内涵。

行走贞丰山野田间,每当遇到布依人家婚嫁,阵阵欢快的锁啦响亮山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布依族 传统 音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