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香港各界青年参访中科院:为“大国重器”所震撼

2018年07月03日 14:39 | 作者:马岩 周雪婷 张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6月29日电(马岩周雪婷张晶)世界最大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目前全球观测能段范围最宽且能量分辨率最优的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号”、最深可到达水下7000米的“海翼”系列水下滑翔机……这些世界领先的“大国重器”向香港青年们展现了祖国在科技领域的飞速发展进步。

28日,约150名由来自香港政商社团、大学、科技、医学、文化艺术等各界青年代表组成的“国家发展战略与香港青年机遇”参访团,走进中国科学院,参观了十八大以来中国科学院创新成果展。

“看到这么多涉及能源、环境、医疗、农业等重大国计民生问题的基础性核心技术,我感到非常震撼,也大开眼界。”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执行主席、全国政协委员霍启刚说。

他指出,这种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在香港不易接触到,因而此次交流参观可激发香港年轻人对科技的兴趣,鼓励更多人加入祖国创新、创业大潮。

“一口气看完这么多‘国之重器’让我心潮澎湃,也充满了民族自豪感,为自己是中国人感到骄傲。”香港政协青年联会常务副主席吴学明说,“北京是人才资源高度集中的大都市,清华、北大等国家最顶尖学府都云集于此,它们为科技产业源源不断地输送高精尖人才,北京与香港之间互补性很强,两地合作潜力巨大。”

“香港拥有国际一流的高校,但缺少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且香港科研领域相对较少,在能源、航空航天、海洋科考等方面很少涉猎,而这些恰是内地优势,与内地合作可弥补香港短板。”香港智慧城市联盟召集人杨全盛说。

一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模型引起香港青年浓厚兴趣,这种设备可对癌细胞进行精准“点杀”,在基本不损害正常细胞的情况下治疗癌症。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改进医疗条件成为当务之急,中科院一些医疗科技成果恰好针对一些棘手难题,对于改善民生贡献巨大。”霍启刚说。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青年事务委员会主席梁宏正表示,不少年轻人创业比较急功近利,想在短时间内就获得回报,但看过这个展览后,深刻感受到一个国家必须在基础科研领域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创新才更加有后劲。

“内地市场的广阔程度是香港无法比拟的,可为香港青年提供无限机遇,真心希望更多香港年轻人多到内地走走看看,拓展自己的视野。”香港各界青少年活动委员会秘书长梁毓伟说。

此参访团于25日在深圳启动,约150名香港青年代表乘坐高铁,依次参观访问改革开放前沿深圳、长江经济带中部节点城市武汉以及首都北京。他们在5天的行程中了解了内地改革开放成就,感受到祖国的发展进步。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香港 青年 各界 参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