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宁夏菜”日渐丰富香港市民“菜篮子”

2018年07月04日 09:45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银川7月1日电(记者赵倩 温竞华)近年来,得益于优势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地处西北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大力发展供港蔬菜产业,“宁夏菜”端上越来越多香港市民的餐桌。

宁夏位于黄河中上游,灌溉便利、光照充足、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大等条件对蔬菜种植较为有利。2006年,香港优之菜公司与宁夏莲湖农场合作,建成宁夏首家、面积达1500亩的供港蔬菜基地,并通过飞机全程冷链将蔬菜运往香港销售。

宁夏供港蔬菜的“莲湖模式”引起了关注,香港、广东、福建等地客商纷纷将目光投向这片西北土地。香港客商吴珍便是其中之一。

8年前,吴珍和儿子一起来到宁夏中卫市种植蔬菜。目前,她所成立的农业公司已流转2500亩基地,“宁夏菜心”也成了企业的招牌。

“基地全部采用有机肥种植。”吴珍说,供港蔬菜对品质有严格要求,公司从化肥、农药的采购、使用源头进行严格把控,并在基地建立了质量追溯体系,实现蔬菜质量安全可追溯。

据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局介绍,截至目前,供港蔬菜种植区域已扩展到了全区,面积达16.5万亩,年产量约35万吨,生产企业有47家,其中包括4家香港企业。

据了解,每年宁夏供港蔬菜进入香港市场的销售量约为20万吨。宁夏供港蔬菜一年种植3至4茬,错期播种,分批采收,4月至10月陆续上市,与广东及云贵高原菜心形成较好的周年供应。

宁夏回族自治区农牧厅种植业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宁夏将依托现有供港蔬菜企业,加大西兰花、娃娃菜、番茄、洋葱、胡萝卜、马铃薯等品种的宣传推介力度,让香港市民吃到更多优质的宁夏菜,丰富香港市民的“菜篮子”。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香港 蔬菜 港市 宁夏 市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