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的辽阔天地

2018年07月04日 08:58 | 作者:朱永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是政协的一员老兵了。如果从1993年担任江苏省第七届政协委员算起,已经有25个年头。如果从2003年担任第十届全国政协委员算起,也有15个年头了。虽然期间于2008年转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5年,但仍然一直关注和参与政协的许多活动。2013年开始,我担任全国政协兼职副秘书长,开始比较深度地参与政协的工作。

“一届政协委员,一生政协情缘”,我与政协的情缘担得起“深厚”二字,对政协的工作有一定了解并且有着深厚的感情。这里,我从党派的角度来谈谈自己的工作体会。

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单位,人民政协是民主党派发挥作用的重要平台。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的发展历史表明,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协商民主中的作用,对于巩固和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对于增强民主党派自身活力和促进政协工作的开展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人民政协与民主党派共命运。70年前,在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提出建国主张和行动纲领,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社会贤达的迅速响应和坚决拥护,揭开了新中国建立的序幕。各党派以新政协为平台,在还不具备召开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条件下,民主协商建国大业。1949年9月21日,由662名代表(其中中国共产党代表约44%,各民主党派代表和各界人士代表约56%)所组成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举行。会议通过了具有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国都、纪年、国歌、国旗,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光荣地完成了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使命。民进首席代表马叙伦在会上发言时说,要“用最大的努力,从事于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共同建立光辉灿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协,从它的发起、筹备到胜利召开,充分反映了与民主党派的历史渊源,集中体现了团结和民主的主题,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正式确立。

人民政协与民主党派共发展。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政协是作为多党合作的制度形式建立的,虽然后来政协的性质与功能发生了变化,但其作为多党合作的制度平台的功能,得到了延续和发展,关于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法律政策也日渐完善。1989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确立了这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宪法规定“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将长期存在和发展”;随后,2005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2006年出台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及2007年《中国的政党制度》白皮书,对民主党派在政协中的组成、地位、发挥作用的途径作了原则性阐述;政协章程和政协的相关文件,对民主党派发挥作用作了纲要性规定。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不仅为政协事业发展指明了更加明确的方向,也为民主党派在政协发挥作用有了更加清晰的定位和指南。

人民政协与民主党派共辉煌。近70年来,人民政协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辉煌的历程,建立了历史的功勋。民主党派既通过人民政协制度平台充分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民主协商的职能,又通过协商建言,不断推进人民政协自身制度发展完善。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选择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专门阐述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彰显了对这项制度坚定的政治自信和政治定力。

民主党派和人民政协都肩负着落实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重大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参与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开展协商、实施监督、精诚团结、通力合作。人民政协要为各民主党派通过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发挥更大作用营造良好氛围、搭建更多平台、积极创造条件。

设立民主党派副秘书长是人民政协的重要制度安排

人民政协设立民主党派副秘书长是政协的一项重要制度安排。其中既有在政协办公的专职民主党派副秘书长,也有兼职的民主党派副秘书长。他们在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之间发挥着桥梁纽带的重要作用。

在联系机制中发挥作用。人民政协的民主党派副秘书长通过利用各项联系机制,及时了解政协的工作部署和主要精神,反馈交流党派的相关情况,使二者的工作得到最大程度的契合,持续推动人民政协与民主党派的团结合作。

民主党派副秘书长通过参加政协常委会议、秘书长会议以及列席主席会议等各种会议,定期听取政协工作情况的通报,回应征求意见,沟通交流思想,既能使各民主党派更好地配合政协工作,也能使政协了解各民主党派的工作动态。此外,政协与党派还有若干沟通联系的机制,一是组织和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视察、调研和参与检查活动,对民主党派在活动中提出的提案、意见和建议认真办理。如民进中央根据政协的年度协商计划,主动安排相关调研专题。特别是与政协专门委员会联合负责的双周协商座谈会,从调研时间地点,到发言人选和主题等,都会密切联系,主动沟通。二是支持各民主党派对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批评,参与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检查、民主评议等活动,积极推荐民主党派成员担任行业窗口部门特约监督员。三是邀请民主党派参加政协召开的协商座谈会、形势报告会、学习讲座、情况通报会、专题讨论会等活动,针对民主党派等政协参加单位举办专题培训班。四是加强民主党派机关与政协机关之间的交流,支持民主党派机关干部到政协各级机关挂职锻炼、培养等,政协的民主党派副秘书长在这些活动中都发挥着上传下达、沟通协调等作用。

在履职渠道中发挥作用。近70年来,民进始终见证和参与着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一代又一代民进人秉承爱国、民主、团结、求实的优良传统,通过政协平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一届政协之时,许广平同志就提出了《请政府明定十月一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日,以代替十月十日的旧国庆日》的建议,获得会议一致通过,从此,10月1日成为中国人民最值得庆祝的重大纪念日。马叙伦作为中国民主促进会的代表参加新政协筹备会担任常务委员,并担任“拟定国旗、国歌及国徽方案”的第六小组组长。他在1949年9月25日的座谈会上首先提出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得到了毛泽东等的支持,当天晚上的座谈会就是毛泽东、周恩来和与会者一起合唱《义勇军进行曲》这首激荡人心的歌曲中结束的。

改革开放以来,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界别的参政党,民进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关注我国教育文化事业的改革与发展。先后为《教师法》《职业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法律的制定和实施提出建议。率先在人民政协的舞台上发出了设立教师节的呼声,为教师节的恢复作出了历史性贡献。关于调整农村中小学校布局的建议切实推动了《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的出台。连续5年围绕我国文化事业发展这一主题作大会发言,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推进出版体制改革等奔走呼吁。与此同时,民进积极开辟参政议政新领域,关于“节约资源”的建议对将自然资源保护列为我国基本国策起到了促进作用;围绕“长江保护与发展”开展长达18年的调研,一系列提案推动了国家对水资源问题和湿地保护工作的重视;“三农问题”“星火西进”“生态家园富民计划”“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城镇化建设”等领域的建言成果显著,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

中共十八大“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提出,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实践增添了丰富的时代元素和实践土壤,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特别是把“政党协商”作为政治协商之首,把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作为民主党派的重要工作,更是为民主党派履行职能赋予了更大更多的使命与责任。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



编辑:李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