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小龙虾怎样吃才安全?

2018年07月04日 09: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世界杯期间,除了熬夜看球,当然少不了啤酒和麻小。但麻辣小龙虾的“负面新闻”很多。其实,小龙虾对生活环境要求挺高的,如果养殖环境恶劣,会造成微生物大量繁殖,小龙虾出现病害,成活率大大降低,养殖成本就会上涨,所以养殖小龙虾的水还是比较干净的。

小龙虾有寄生虫?水生生物,比如鱼、蛙、螺、贝、虾,总是少不了寄生虫。

在烹饪的过程中,高温就可以消灭掉这些寄生虫,只要煮熟了吃一般问题不大。

小龙虾是激素催大的?本身小龙虾的生长周期就很短,3个月左右就可以长到能吃的程度,并不需要激素催生。

小龙虾重金属超标?整个小龙虾的重金属含量是达标的,但虾头部分重金属富集,可能存在超标的风险。而且小龙虾头部有砷、镉、铬等的重金属,还会增加致癌的风险。所以,虾头最好扔掉不吃。

为啥经常有人在大排档吃完小龙虾后,又拉又吐又发烧呢?导致这些问题的真正原因是:1.未熟透。小龙虾很可能携带了细菌和寄生虫,如果非要吃“肉嫩”的小龙虾,烹饪的时候没有彻底熟透就吃,很容易拉肚子。2.变质。小龙虾死后容易变质,细菌和细菌代谢产生的毒素会疯狂增加。即使高温烹饪也不能完全“杀毒”,吃到不新鲜的小龙虾,拉肚子都是轻的,还有可能会出现食物中毒。3.配料。大排档的小龙虾味道虽然不错,但使用的油或配料可能会存在问题,这也是拉肚子的一大隐患。即使配料都没问题,脆弱的肠胃受到过麻、过辣的刺激,也很容易拉肚子。

小龙虾好吃,但这3类人请远离小龙虾:1.过敏体质的人。小龙虾也是虾,肯定存在过敏风险的。过敏体质者食用可造成全身过敏,出现红色风疹团,严重的甚至会造成休克,危及生命。2.痛风患者。小龙虾又是一种高嘌呤食物,痛风患者慎吃,尤其要避免边吃虾边喝啤酒。3.有哮喘的人。无论是支气管还是哮喘都是一种过敏性疾病。不管是小龙虾本身,还是麻小的辛辣,都有可能产生刺激和过敏,会引起支气管痉挛,黏膜肿胀,分泌物增加,从而导致管腔狭窄,气道不畅,呼吸困难,从而诱发支气管炎和哮喘。

我们怎样可以安全吃小龙虾呢?1.先用清水浸泡24小时,最好让它将脏东西吐干净,将小龙虾刷洗干净,高温煮熟后再食用。2.不要吃头并去掉虾线。3.选择正规饭店,别去路边摊。4.选择新鲜的、活的小龙虾。5.别吃上一顿剩下的小龙虾。

(解放军总医院副主任医师徐庆)

编辑:赵彦

关键词:小龙虾 怎样吃安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