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胡曙光: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

2018年07月04日 09:3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发挥党员委员先锋模范作用
文/胡曙光

武汉市政协党组注重发挥政协委员中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推进了政协工作创新发展。

坚持选优配强和强化培训,提升党员委员素质。坚持先进标准优选党员委员。武汉市政协协助党委组织部门参与全程委员考察工作,对原有委员留任依据其履职绩效和工作表现严格把关;对新进委员推荐特别提出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一方面,坚持能力要求,配强专委会领导班子和界别召集人。市政协专委会主任配备采用非驻会制,坚持选用业务相近、经验丰富、组织能力强,身处重要岗位的党员领导干部担任。专委会党员副主任占比达60%。市政协十分重视界别召集人的配备,除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外,其他23个界别小组第一召集人有19人是中共党员,占到83%。另一方面,坚持培训提升,强化党员素质。为了使党员委员能清醒认识到,自己不仅是界别协商产生,更是党组织选派而来。市政协举办全体党员委员和其他新委员培训班,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讲授第一课,指出市政协和委员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应发挥的作用,强调党员委员担当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讲授第二课,对党员委员应具备的素质与能力提出明确要求;第三课由工会界别召集人现身说法,讲授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何当好界别召集人、如何立足政协平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象提出要“望闻问切”查病症、“对症下药”谋良方、“君臣佐使”善协商、“善治未病”勤预防。通过一系列工作使党员委员时刻不忘“双重身份”,坚持用思想政治水平更高、履职共事能力更强、纪律规矩要求更严、党员责任意识更重的高标准要求自己。

坚持发挥先锋作用,争做履职尽责模范。对如何评价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武汉市政协理直气壮地提出了一条标准,就是要在工作中让大家一眼就能看出你是一名中共党员。如在围绕中心,为发展大事要务建言献策方面,着眼武汉市党代会提出的规划建设长江新城的战略,市政协党组组建由专家委员为主体、党员委员为骨干的调研论证专班,围绕长江新城规划选址课题,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广集智慧、凝聚共识,在论证攻关时刻,党员委员加班加点吃住在办公室,废寝忘食工作。政协的论证报告获市委常委会肯定和采纳,为长江新城选址决策提供依据。在扑身基层、贴近实际,热心帮助群众方面,妇女界别召集人调研提出“优化女性创业环境”“呼吁制止家庭暴力”“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等提案,并奔走呼吁,赢得社会广泛支持,被称为“妇女知心人”。在关键时刻冲在前,展现带头作用方面,一位女医生党员坚持本职工作与政协履职两不误,在完成预约儿童手术后,一个人搭公交、转的士,又步行数公里,辗转与先期到达偏远乡村的委员扶贫小组会合,入户调研帮扶。

坚持考核评价制度,实现党员双重管理。基于非政协机关党员委员组织关系在原单位的实际,武汉市政协注重抓关键环节加强党员管理。市政协全会期间,成立全会临时党委和党支部,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确保市委决策意图在政协贯彻落实。平时建立了党员委员政协履职情况与其所在党组织的反馈沟通机制,党组成员走访委员时,明确要求党员委员所在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年底委员履职表现向党委组织部门反馈。制定《委员述职办法》,组织政协委员在专委会述职,政协常委、党员在政协常委会议上述职,有效实现了对党员委员的双重管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主席)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党员 委员 发挥 市政协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