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A股上市公司5年累计现金分红4.47万亿元

2018年07月04日 10:13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资本市场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其作为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尊重和保护投资者权益的重要体现。近年来,A股市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数量、规模、均值逐渐递增,各板块、各行业派现率呈现普涨趋势。同时,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内部约束力显著增强。本报今起推出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系列报道,就此进行深入解读。

7月份进入中报披露周期,A股市场进入半年报行情,《证券日报》记者据统计,截至7月3日,已有1209家上市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其中861家公司业绩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占比71.22%。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基本面持续向好。

业绩增长是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的基础,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模持续增长与公司整体业绩向好分不开。据统计,2013年至2017年,A股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总额高达13.77万亿元,累计现金分红4.47万亿元,按照整体法计算,整体派现率为32.46%。

“分红的本质是体现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分红越多说明公司盈利能力比较强。近两年来,传统行业的盈利改善也是分红增长的主要因素。”联讯证券分析师彭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近五年,A股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净利润总额保持增长态势,仅以2017年为例,当年A股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3.35万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速高达19.03%,创下5年来最高纪录。

2017年共有2870家上市公司披露分红预案或已实施分红,占上市公司总数的81.58%,与2013年的1884家和64.76%比较,数值大幅提升;从分红总额来看,2017年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突破1万亿元,较2013年的7515.02亿元增长了49.41%。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有三个重大意义,一是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具体体现,二是实施现金分红向投资者传递信心,三是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有利于促进形成价值投资文化。从整个市场层面来看,有助于从根本上优化资本市场生态环境,改变过去资本市场只为发行人“圈钱”,不为投资者创造财富的历史。

统计显示,A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随着净利润同步增长,2013年-2017年,A股上市公司整体派现率均在30%以上且基本保持向上的走势,派现率最低值为2013年的30.89%,最高值为2016年的34.40%,这意味着五年来上市公司每年将超过三成的净利润用于回报投资者,股东回报能力较为稳定。

五年来持续高比例分红的上市公司队伍不断壮大,派现率连续五年保持在30%以上的有397家,较此前五年(2008年-2012年)的109家增长2.64倍;派现率连续保持在50%以上的有59家,较此前5年的20家增长近2倍。

“现金分红规模逐年增长,反映出A股市场基本面逐步向好,现金分红向投资者传递了足够的信心,作为实体经济的龙头企业,上市业绩持续向好说明我国宏观经济基本面可持续增长能来较强。”刘俊海认为,从倒推逻辑来看,上市公司分红逐年增长的态势,可以印证经济增长具有较强的潜能,消费等不断增长也是上市公司分红逐年增长的源动力。

彭海认为,现金分红是成熟资本市场的重要指标之一,尤其是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推动外资进入国内资本市场,需要上市公司加大现金分红,因为外资主要看中的指标就有分红。

目前A股上市公司仍存在现金分红空间。据统计,近五年的现金分红总额的增长速度低于净利润的增长速度,仅在2015年、2016年出现了派现增速高于净利润增速的情形,2015年派现同比增速为4.59%,净利润同比增速为2%,2016年派现同比增速为16.34%,净利润同比增速为7.08%,而2013年、2014年、2017年均是净利润同比增速更高,这意味着加大分红力度的空间较大。

对于现金分红,刘俊海建议监管层用好“胡萝卜大棒”。他解释,所谓“胡萝卜大棒”,即对现金分红比较多的上市公司实施倾斜政策,对不分红的上市公司,在融资等方面实施一定的限制政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分红 上市公司 现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