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家有过敏娃 不妨长期记录饮食起居

2018年07月04日 16:03 | 作者:彭放 杨芳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儿童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人群,最常见的是由花粉、尘螨、真菌和宠物等致敏因素引起的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和过敏性结膜炎。宝宝爱揉眼睛、连续打喷嚏,甚至睡觉打呼噜、磨牙、黑眼圈都可能是过敏的表现。长沙市第四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邓发文提醒,如果孩子出现常见的普通疾病经过对症治疗却不见缓解、反复发作找不到病因,或者不明原因的生长发育不良,家长可多留意日常生活中是否有一些被忽略了的过敏症状。

一般情况下,医生怀疑患儿存在过敏情况,会通过详细询问病史进一步追溯、印证,并进行过敏原筛查检测。但外部环境中存在的过敏原千千万万,医学检测只针对已知的常见过敏原。邓发文建议,家长应该让孩子回避已知的过敏原,比如不吃某些食物。不确定的可以先避开,过一段时间再谨慎小量尝试,如果再次发生症状,就可印证判断,彻底回避。在此过程中,时间跨度大,孩子接触的食物、环境变化多样,如何才能记得住?当然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建议家长对过敏孩子的饮食起居长期记录,如“何时何地进食何物、何时出现何症状”等,方便追踪印证,避开过敏原。

过敏作为机体免疫系统对外界物质对抗的一种过度“防卫”反应,其“记忆”也不是一成不变的。随着年龄的增长,部分过敏原在规避一段时间后,身体可能会失去免疫记忆,那就不再过敏了;当然,如果过敏体质没有改善,也可能某段时间又对另外的物质产生过敏反应。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任由过敏原反复刺激,过敏反应就会一直维持下去。

家有过敏体质的孩子,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哪些细节?专家提供了几点建议:

1. 日常家居少囤货,以防囤积过多物品积尘。

2. 有的人习惯抖床单,建议别在室内抖床单,有条件的最好使用吸尘器。

3. 床铺被褥定期清洗晾晒,最好在阳光下暴晒。螨虫一般在50℃以上就会被杀死,容易孳生螨虫的物品用黑色塑料袋装起来,放到太阳底下暴晒,可以达到杀死螨虫的目的。梅雨季节可以用开水煮。

4. 婴幼儿的过敏原很大比例在于食物,建议尽量母乳喂养,6个月以后才开始添加辅食。

5. 多接触大自然,多晒太阳可改善过敏性体质。

编辑:赵彦

关键词:过敏娃 过敏体质 记录饮食起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