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国家海洋督察组:山东违法围填海问题依然存在

2018年07月05日 07: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自然资源部4日消息,国家海洋督察组3日向山东省政府进行围填海专项督察情况反馈,山东省海洋资源利用依然粗放,违法围填海和海洋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依然存在。

2017年11月20日至12月19日,督察组对山东省开展了围填海专项督察工作。督察指出,山东省海洋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海洋资源利用依然粗放,违法围填海和海洋生态环境破坏问题依然存在。

一是严管严控围填海政策法规规划落实不到位。沿海地市存在填而未用现象,填海成陆后,空置浪费严重。2012年以来,全省填海造地11357公顷,空置率近40%,其中潍坊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实际填海1322公顷,空置率达96%;龙口湾临港高端制造业聚集区一期共填海造地1245公顷,无任何项目落地。

二是围填海项目审批不规范。滨州、东营、潍坊、烟台、威海等地相关部门违反围填海计划管理相关规定,在未取得用海预审意见和围填海计划指标的情况下违规办理12个围填海项目立项。莱州市将公益性填海形成的土地规划为住宅、商服用地,获取土地出让金8919万元人民币。

存在政府主导未批先填现象。2012年以来,全省未经批准填海1593公顷,其中潍坊739公顷,烟台330公顷,滨州139公顷,多数由政府主导或国有企业实施。2012年以来,全省尚有6.45亿元人民币罚款未追缴到位。

三是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突出。近岸海域污染防治工作不力。省环保部门提供了558个入海污染源的情况,经督察组排查发现,全省各类陆源入海污染源899个,仅有153个纳入监管。

四是大量围海养殖未纳入海域法管理。督察发现,莱州湾、靖海湾、石岛湾、丁字湾等重要海湾、河口内约有围海8万公顷,大量围海改变了近岸海域自然属性,破坏了海洋生态环境。核查的3.8万公顷围海养殖中,东营和威海等地有2.2万公顷养殖用海未纳入海域法管理,以签订承包协议等形式直接用海。

督察要求,山东省各级政府要实施最严格的围填海管控制度,全面禁止渤海海域围填海。加强围填海活动的监督检查,坚决制止和严肃查处违法围填海行为。

编辑:曾珂

关键词:山东违法围填海问题依然存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