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好声音 好声音

民进岳崇:不做“老好人”做“负责人”

2018年07月05日 08: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不做“老好人”做“负责人”
岳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解决好新时代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委实需要大批有能力、敢担当、善担当的领导干部带领人民去干事业。对每一位领导干部来说,这是党的召唤,是历史使命。

历史使命呼唤历史担当。担当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基因。孟子“居天下之广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诸葛亮“鞠躬尽瘁,死而后已”;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鲁迅说:“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敢于承担责任、勇于奉献的担当精神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主流价值观。

鸦片战争以来中国饱受列强欺凌而衰落,但百年磨难没有摧毁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意志和精神:文化人愤然而呐喊,革命仁人志士救亡图存而内外求索,中国共产党应运而诞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义无反顾地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一代一代接续奋斗,使近代以来处境危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充分表现了无产阶级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党的领导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这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赋予领导干部的重大责任,也是中华民族在新的历史时期赋予领导干部的历史使命。

担当历史使命,就要把党在新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落到实处。领导干部首先要主动强化担当政治责任的自觉性和能力,完全彻底担负起自己应该承担的历史责任。对那些否定党的领导、否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言行,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在事关党和国家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的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发声;对形形色色违反政治生活原则的现象和腐化变质的腐朽生活方式,敢于批评。绝不做丧失政治原则的“老好人”。

领导干部要敢担当、善担当,完全彻底担负起自己应该履行的领导责任和示范责任。在其位谋其政、担其责、任其劳。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知难不避,迎难而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以责任重于泰山的压力感积极作为。绝不做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困难躲避行的“窝囊人”。

领导干部心里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心里装着人民群众,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解人民群众之所困。人民利益无小事,“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绝不做为官不为民做事的“平庸人”。

领导干部还要忙里挤时间充电学习。文化素养是领导干部担当重任的基础,没有良好的文化素养,特别是缺少中华传统文化敢于担当的精神,就难以适应错综复杂的新事物、新矛盾和新挑战。在干中学,是有效强化文化素养的方法,既可提高理论水平,又能展现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才情和见识。一定要做有较高理论素养与勇于担当精神的“负责人”。

担当是一种精神,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更是党的信任、人民的期望、历史的使命。新时代的领导干部只有做到担当,才能使中华传统文化敢于担当的优秀基因得以传承;才能不辱历史使命、不辱领导干部称号;才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党。

(作者系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进陕西省委原副主委)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领导干部 老好人 负责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