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共理论和实践堪称伟大

(国际论坛·外国人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2018年07月05日 09:48 | 作者:塞维利诺·卡布拉尔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我从此书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进程中的理论创新,充分显示了一种非凡能力,为中国在21世纪全球变革中取得成功指明了方向

中国以惊人的速度崛起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国际事务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在国际社会和中国国内都发生深刻变革的历史阶段,习近平总书记运用创新的理念和方法引领中国,使之不断适应新的历史时期出现的变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是其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的集中体现。

timg (5)

我收藏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和第二卷。我认为,国际社会可以通过此书更好地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我从此书中看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进程中的理论创新——既是对前人观点的思考和发展,又是执政观念的创新成果。这充分显示了一种非凡能力,为中国在21世纪全球变革中取得成功指明了方向。事实上,中国共产党在治国理政理论和实践方面的努力堪称伟大。

通过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一系列重大问题所作深入阐释和分析,读者可以获得一个个关键问题的答案:中国是如何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中国是如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的;中国是如何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基础设施建设注入强劲动能的。

这些问题值得所有国家不同背景的读者思考,也让我们日益关注那些具有独特性和普遍性的,反映中国发展现实的关键词:中国政府的治理方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深化改革开放,现代化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关于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40年改革开放彻底改变了中国的面貌,也深刻影响当今世界。书中展现在读者面前的是中国国家建设伟大而复杂的征程,这也是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不仅关系到中国的命运,还关系到全人类的命运。

中国的发展具有全球影响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世界繁荣稳定是中国的机遇,中国发展也是世界的机遇。”这是他对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问题思考的重要论断。举例来说,中国倡导共建“一带一路”,其目的是为了复兴世界贸易重要线路,沿线各国共同努力,实现整体经济复苏。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蕴涵的思想与中国的未来息息相关,众多议题都发人深省。对于西方读者来说,这是研究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外交政策等方面极富建设性的重要参考。读者不仅要阅读,更要研究。

(作者为巴西亚太—中国研究所所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理论 伟大 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