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防范手足口病 卫生习惯很重要

2018年07月05日 10:01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北京市疾控中心7月4日发布的最新疫情显示,北京市手足口病已处于中高度流行期。今年6月,北京市共报告手足口病病例4014例,比去年同期上升了89.52%,比前一月上升114.19%。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传染病之一,在夏秋季比较常见。病人症状一般较轻,大约7天可自愈,每两年为一个流行周期。

往年监测数据显示,北京市手足口病报告主要集中在6—11月份,发病高峰为7—8月和11月。

庞星火提醒,手足口病高发期间,建议家长不要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平时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状态,比如体温、手足口部位是否有丘疹、疱疹等。如果出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手足口病传播途径复杂,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其污染的玩具、水杯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

手足口病极易传播,防范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打疫苗,手足口病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其中以肠道病毒71型(EV71)、CV—A6型、CV—A16型、CV—A10型较为常见。其中,重症和死亡病例多由肠道病毒71型引起。“手足口疫苗”只针对EV71病毒,并不能预防其他种类的肠道病毒。

二是勤洗手。家长回到家后应先洗手、换衣服再跟孩子亲密接触,因为成人可能身上携带手足口病毒但不发病。此外,也要教育孩子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三是常通风。家里要经常开窗,保持空气流通,少带孩子去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四是多消毒。在使用酒精消毒的同时,重点使用消毒液、漂白粉等对日常用品、玩具进行消毒,奶具、餐具等可煮沸消毒,将衣物、被褥放在太阳高温下暴晒或用紫外线灯照射消毒。

王君平

编辑:赵彦

关键词:防范手足口病 卫生习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