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邢台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三个结合”加强新时代参政党建设

2018年07月05日 13:44 | 作者:吴纪良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邢台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举措

“三个结合”加强新时代参政党建设 

今年以来,河北邢台积极推进新时代参政党建设,不断探索新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注重搞好“三个结合”,切实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一、 坚持自我教育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强化民主党派政治引领。鼓励各民主党派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增强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自信。结合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等,集中组织开展学习座谈和举办全市统一战线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在电视台进行直播和转播,500多名民主党派成员参加和观看比赛,引起强烈反响,进一步浓厚了统战工作氛围。

二、 坚持制度落实与机制创新相结合,推动民主党派履职尽责。认真落实政治协商制度规定,以中共市委名义制定《关于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切实履行职能的实施意见》、《关于建立完善党政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制度的若干意见》、《2018年度政党协商计划》等,为切实发挥好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发挥职能作用提供强制度保障。同时,适应新时代、新要求,创新了三项工作机制:一是建立民主党派联合调研制度,组建208人组成的党外专家智库,建立重点课题组开展联合调研,年终统一评比表彰。二是建立党外人士履职综合评价制度,对全市107名县处级和277名科级党外干部2017年度工作、思想和廉政情况进行了评价,建立档案台账。三是出台《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量化考核办法(试行)》,对民主党派领导班子履职制定30多项具体考核指标,进行年度统一考核,进一步调动了民主党派履职尽责的积极性。

三、 坚持自我管理与互相监督相结合,加强党派机关作风建设。积极发挥民主党派政党协商和民主监督作用,协助中共市委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广泛征求党外人士意见。同时,适应统战系统纪检监察全覆盖的新形势,与各党派、统战团体共同研究探讨本系统廉政和纪律作风的风险点,与各民主党派协商建立了班子成员外出请销假、异地培训班报备核查、民主党派成员网上言论和微信群管理等制度,巩固发展了统一战线规范有序、积极向上的清风正气。(吴纪良)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主党派 制度 探索 工作思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