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疆110万名干部职工与160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

2018年07月05日 15:16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叔叔您好,今天是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祝您节日快乐!”今年端午节一早,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党委书记、政委齐新平就收到了布合里其姑发来的问候短信。这是他远在南疆喀什巴楚县结亲户家的孩子。通过民族团结结亲活动,齐新平与这家维吾尔族“亲戚”早就相处得像一家人。

2016年10月,新疆正式启动“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全疆各级干部职工踊跃参与,领导干部带头,分批次来到农村社区,自带行李住进结亲户家中,与他们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一年多来,“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入开展,拉近了新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心理距离,绘就了天山南北一家亲的动人画卷。

去村里:百万干部职工结对认亲

“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作用,自治区党委常委、省军级领导干部要作出表率,带头结对认亲、联系走访、引领活动开展……”这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对全疆广大党员干部的动员令。

2016年11月5日,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刚刚闭幕,陈全国就赶赴和田地区于田县先拜巴扎镇良种场村,看望自己的结对认亲户托乎提汗·库尔班一家。随后,自治区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纷纷赶赴各地结对认亲,与“亲戚”聊家常、谈发展、话未来。

为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到千家万户,把“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进一步引向深入,去年12月起,自治区又在全疆广泛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干部职工自带行李、自觉缴纳伙食费,入住结对认亲户家中,吃农家饭、睡农家炕、干农家活。

2018年,自治区党委作出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的安排部署,干部职工每两个月走亲入户一次,每次住5天。自治区专门安排财政资金两亿多元,保障自治区本级行政事业单位以及部分中央驻疆单位干部职工赴南疆四地州开展活动的火车票往返费用。乌鲁木齐铁路局专门开通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专列,为自治区各单位干部职工“走亲访亲”提供出行便利。

截至今年4月底,全区各地州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央驻疆单位(企业)、新疆军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武警新疆总队等部门单位,共有110多万名干部职工与160多万户各族群众结对认亲,干部职工累计走访各族群众3330多万人次。

沉下去:田间地头知民情解民忧

为让活动取得实效,新疆要求各级干部职工要真情为民解困,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最希望办、最迫切办、眼下能办的事。

在今年4月的春耕时节,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分5批前往巴楚县多来提巴格乡的8个村,开展2018年第二轮民族团结“结亲周”活动。惦记着“亲戚”家生产情况的政协机关干部职工放下行李、直奔农田,为棉苗压膜、锄草,给瓜地播种、培土……

自治区政协机关干部王跃江与61岁的结对“亲戚”热合曼·吾甫尔一见面就抱在一起。热合曼有心脏病,几个孩子外出打工,家里的农活比较多。结对认亲以来,王跃江每次到大哥家,啥活都抢着干,这让热合曼感动不已:“党给我家送来一个好‘亲戚’。”

自治区民政厅干部詹桂萍得知,自己的“亲戚”托拉汗·恰瓦尔家刚买的3只羊因不爱吃青贮饲料而发育不良。她立即给在畜牧站工作的同学打电话取经。之后,她仔细向托拉汗讲解了养殖方法和注意事项。“有了桂萍这个好顾问,我家的羊会长成村里最壮的羊。”托拉汗高兴地说。

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吐鲁番开展万名教师“住家式家访”活动,教职员工3人一组,利用周末到村队和社区学生家中结对认亲。在南湖小学任教34年的西热皮古丽·沙塔尔感慨颇深:“我当老师这么多年,还是第一次住在学生家。以前可能只知道一个学生家庭困难,现在却能了解到家里为什么困难,我能帮他们做些什么;以前只知道一个学生学习习惯不好,现在才知道是什么原因造成不良习惯,该从哪里改进。”

在心间:“亲戚”守望相助越走越亲

谈及自己的“亲戚”,南疆和田60岁的村民麦依丁·艾海提感激不已。2017年,新疆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驻和田市伊里其乡亚甫拉克村工作队队长何维与他结成“亲戚”。

麦依丁因病行动不便,女儿又在工厂上班,何维和工作队员每周都去看望他。“太感谢他们了!”麦依丁的女儿说。

“以前,都是你们来村里看我们,现在我们也来乌鲁木齐看看你们!”受新疆师范大学邀请,托乎提·米吉提和来自亚喀艾日克乡、孜热甫夏提乡的29名村民,乘坐火车来到乌鲁木齐,前往“亲戚”家中做客。大家一起看节目、包饺子,聊家长里短……

“‘亲戚’之间相处,就是要你来我往。互相了解,互相关心,真正成为一家人。”新疆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冯跃武说。

“亲戚”越走越亲,情谊越聚越浓。天山南北,到处涌动着各民族之间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殷殷真情,到处流淌着真诚结亲、真情帮扶的涓涓暖流。全疆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生活就像“冰糖心”苹果一样香甜。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干部职工 认亲 新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