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旅游为“媒”圆村民脱贫梦

——记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党总支

2018年07月05日 15:19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旅游为“媒”圆村民脱贫梦——记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党总支

为了实现村民的脱贫致富梦,奇台县大泉塔塔尔族乡大泉湖村党总支带领全村村民大力发展集体经济,扩大优质肉牛养殖,推广山区塔塔尔族特色旅游,成立黑小麦合作社,举办养殖业、畜牧兽医培训,齐心协力创造幸福生活。

村党总支始终坚持党员先行,“党员就是为人民披荆斩棘开创美好生活的先锋!每当有新举措,村民们有顾虑的时候,我就动员党员带头干,有党员做榜样,村民就有主心骨了!”村党总支书记加那提·靠肯说。

旅游养殖牵手共赢

近几年,在旅游业发展良好的形势下,加那提·靠肯想到大泉湖村有山有水有草有树,景色优美,旅游业一定会有前景。在村党总支97名党员的共同带领下,2014年村里与开发商签订协议,划出20亩地用于旅游开发建设。经过几年的倾心打造,具有塔塔尔族特色的塔塔尔部落风情园已成为奇台县有名的旅游景区之一,特色民俗文化与绝佳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大量的疆内外游客。以往大泉湖村村民收入单一,如今随着景区越来越好的发展势头,村里每年都向旅游景区输送务工人员数十名。今年30岁的吾热孜买提·乌苏孔拜已在风情园打工两年了,他高兴地告诉笔者:“如今我们的羊直接运到景区,不用愁羊卖不出去。我在这里打工,每个月能挣3000元钱。钱多了,日子更好了!”

其实初建旅游景区的时候,并不是一帆风顺,大部分村民并不支持。为了说服村民,加那提·靠肯带领党员们耐心解释做工作。

景区建成后,大泉湖村每天向旅游景区输送羊羔十来只,逢旅游高峰供不应求,养殖户年收入达一万多元。

依托景区,党员吾鲁柯凡·夏合力旦率先引进了八头品质较好的西门塔尔牛,每头牛的纯收入增加了1000多元,带动了大部分村民养牛增收。

为了更好地发展养殖业,党员阿玛克·哈力带头成立加林草畜联营合作社,目前已吸引20多户村民入股,合作社每年收入50万元左右,每家至少可以拿到1万元的分红。

创新思路助农增收

在发展养殖业的同时,加那提·靠肯还鼓励牧民大力发展牧家乐。

今年45岁的开吉别克·卡肯是发展牧家乐的15户代表之一,起初也不支持发展旅游。如今在塔塔尔部落景区的山上见到他,他总是乐得合不拢嘴:“我开了牧家乐,客人最多的那天我宰了11头羊,一天就挣了8000多元钱!冬天,村里还组织我们学炒菜、烤面包等,让我们的牧家乐有更多的游客。现在我明白了,跟党走,绝对没有错!”开吉别克·卡肯忍不住向身旁的加那提·靠肯伸出了大拇指。

红火的旅游业也让大泉湖村村民尝到了发展民族特色手工艺品的甜头。阿拉依古丽·捏斯汗是村里有名的绣娘,她说:“去年,我的绣品拿到景区去卖,没想到会那么火,挣了3万多元呢!今年村党总支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商量,把我们的刺绣产品推介到广东,加工帽子、围巾、衣服上的刺绣,我们每家一个月多挣了2000元钱……”

从决定开始发展旅游的时候,村党总支就带领村民们赢在了起跑线上。2017年大泉湖村人均纯收入达15703元,15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如今走进绿化面积超过85%的大泉湖村,村民无不为村庄干净漂亮、生活富足而自豪。“村里已经没有贫困户了,大家现在要奔富路!党员必须发挥带头作用,他们就是村民脱贫致富的先锋,村民现在都特别支持我们的工作。今年我们还初步试种了黑小麦120亩,也是党员带头成立了黑小麦合作社。这种小麦营养价值、经济价值都高,适合大泉湖村山区种植。预计每亩可增加收入500元左右,明年我们打算将旅游业和黑小麦种植结合起来,一定会发展得更好!”35岁的加那提·靠肯语气坚定地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村民 旅游 景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