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两岸青年交流团活动侧记:老朋友 新感觉

2018年07月06日 08:54 | 作者:徐金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老朋友 新感觉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两岸青年交流团活动侧记
记者 徐金玉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7月4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以下简称宋基会)主办的台湾青年京津参访团的活动临近尾声,作为随团志愿者的首都体育学院的李雪硕和参访团成员台湾新光三越百货股份有限公司职员裴健淳却收获了此行最大的一个惊喜:一个写着“友谊万岁”的大生日蛋糕。当本周生日的两位寿星瞪大了眼睛,惊讶地看着朝夕相处7天的伙伴们,感动之情溢于言表。

“我的生日是在周五,没想到大家提前帮我过了,真是意外之喜。”裴健淳笑着说,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宋基会举办的活动,与6年前不同,此时的他已从校园走进职场。这样的身份转换,更让他对行程中的收获感触良多。“我很庆幸能够借助这个友善又热诚的平台来积累人生经历,不论是日常还是座谈会上关于职场的分享,我都感受到了满满的真诚,特别难能可贵。”裴健淳说。

此次交流活动历时7天,走访了京津两地的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小米科技有限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天津市规划展览馆等地。为激发两岸年轻人创新发展的热情和社会公益理想,主办方特意在行程中安排可闪现的“互联网+”等行业元素,令13位青年人眼前一亮。

宋基会港澳台事务部部长陈爱民介绍,团中成员多是曾参与宋基会活动的老朋友,有的还是学生、有的已经工作。“31条惠台措施”实施后,他们希望再来大陆看看,甚至计划留下来工作。“这次活动不仅给老朋友们多了一次交流的机会,也为台湾年轻人提供有针对性的就业参考。”

来自台湾的曾奕玮每到一处,都要拍照记录。“我本业是做电子的,这几家企业的参观内容,正巧对口我的专业。大陆当下电子技术的发展,真是突飞猛进。”企业整体园区的绿化、室内环境的时尚舒适,都让曾奕玮十分心仪。正处在待业中的曾奕玮,很希望有这样的工作条件和机会。

参访团成员陈映年此行更是满载而归。“一听说我要到小米科技有限公司,我的台湾朋友就列了一个清单:从牙刷到体质秤到运动手环,通通都要买回去。”陈映年说。

在汉能薄膜发电集团工作的林俊荣,就是几年前来大陆就业的台湾青年。他不仅很享受现在的工作状态,更临时担任起现场解说员和招聘官,热邀交流团中的台湾青年,有机会来大陆企业发展。来自台湾的刘志华就与他互留了联系方式。“参观结束后,我们还在沟通关于建材等方面的合作。”刘志华笑着说,此行,他还和团员中的赵晖、梁凤儒结成了“商业铁三角”。“赵晖来自大陆,我在台湾,梁凤儒在新加坡,我们希望彼此之间能够相互分享各地的信息,加强沟通和交流,遇到合适的契机开展合作。”

“我8年前参加宋基会活动时来到大陆的,这次再来,感觉更亲切了。”梁凤儒说,几天的行程,自己始终处于愉悦和放松的状态。“可以和大家真诚的交流、互动,真的是特别可贵的缘分。”

“我在台湾就读休闲事业经营学系,所以经常有朋友问我,可以去哪里旅游。我现在都会向他们推荐北京、上海等地,这些地方离得近,语言又相通,这样的旅行,能够更了解大陆,并真正地融入到当地百姓的生活中。”杨巧愉说。

宋基会港澳台事务部台港澳处处长于昕说:“此次两岸青年参观交流,是老面孔、新感觉。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老朋友了,大家又在新的交流分享中,结下了更深厚的友谊,成了走到哪儿,都能招呼到的朋友。希望在未来的20年,两岸青年交流的活动中,还能经常看到他们的身影。争取年年都要见一面!”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交流 青年 活动 台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