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解读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2018年07月06日 09:44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5日电 题:“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增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解读中国经济运行态势

新华社记者陈炜伟

行至年中,中国经济“半年报”即将披露,外界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运行情况的关注也日渐升温。

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增长是否稳健?结构能否优化?质量能否提升?风险如何防范?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全面解读中国经济运行最新态势。

展现稳格局:增长稳、结构优、效益增

“今年以来,国民经济运行持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宁吉喆作出这样的判断。

中国经济稳在哪?好在哪?宁吉喆向记者披露的一组数据勾勒了经济运行的新图景。

增速、物价、就业展现“多稳”局面——

增长平稳。一季度GDP增长6.8%,连续11个季度保持在6.5%至6.9%的区间。4月份和5月份工业稳中有升,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以上,二季度GDP有望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

就业扩大。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4.8%,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继续保持在5%以下。

通胀温和。1至5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涨幅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与一季度持平。

结构、动能、效益凸显“向好”态势——

经济结构优化。1至5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速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个百分点,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1至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速分别快于规模以上工业5.1和2.4个百分点,工业加快向中高端迈进。

新兴动能成长。1至5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265万户,同比增长12.3%,日均新登记1.76万户;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85.8%,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33.7%;网上商品零售额持续保持30%左右的高增长。

经济效益提升。1至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16.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9个百分点;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2.2%,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2.2个百分点。

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继续保持扩张态势,市场预期稳定向好。

“经济运行内在稳定性协调性增强,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宁吉喆说。

夯实好势头:政策实、改革进、活力升

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中国经济实现稳中向好的原因何在?宁吉喆认为,这是党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持续发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的结果。

在他来看,五个方面原因支撑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好势头:

一是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党中央保持战略定力,在区间调控的基础上,加强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精准调控,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注重投资、消费、产业、区域和环保等政策的协调配合,为经济稳定运行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二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今年以来,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扎实推进,低端供给减少,合规先进产能有序释放。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产能利用率达到76.5%,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企业利润也较快增长。随着供给质量的提升,供给体系灵活性和适应性持续增强,推动经济稳定增长。

三是“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扩围扎实推进,产权保护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对促进创新创业、稳增长保就业发挥了关键支撑作用。

四是减税降费力度加大。今年以来,各地区积极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促进实体经济降本增效,同时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

五是区域协同发展效应增强。东部地区创新引领作用继续发挥,中西部后发优势持续显现,东北经济继续回暖,“四大板块”良性互动。同时,“三大战略”全面推进,消费和投资潜力持续释放。

迈向高质量: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

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仍然复杂多变。

宁吉喆分析说,从国际看,尽管世界经济总体复苏,但结构性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宏观政策分化、国际竞争性减税、贸易保护主义等引发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加。从国内看,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还存在一些困难和挑战。

“但总的看,经过近几年的调整,中国经济发展格局发生重大而深刻变化,内需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绝对力量。”他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提升,去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今年一季度达到77.8%。

展望未来,中国经济向好态势没有变。

宁吉喆认为,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世界最大规模的中等收入群体,市场空间广阔,改革红利不断释放,新动能不断成长。中国经济发展韧性强、潜力大、后劲足,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增长,不断向高质量发展迈进。”宁吉喆说,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创新驱动,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内生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经济 增长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