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欧洲议会批准EIB伊朗业务

2018年07月06日 09:5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欧洲议会批准EIB伊朗业务

欧洲投资银行成为欧盟维持与伊朗业务往来的重要支柱

为减少美国制裁压力,正在欧洲访问的伊朗领导人取得了欧盟一定程度支持,欧洲议会4日批准欧洲投资银行(EIB)在伊朗开展业务。但国际市场担忧因制裁伊朗引发市场供需失衡,油价攀升势头不减。

EIB获批在伊朗开展业务

欧洲议会议员4日批准欧洲投资银行(EIB)在伊朗开展业务。

在美国决定对伊朗重启制裁的情况下,欧洲投资银行是欧盟努力维持与伊朗业务往来的重要支柱。

然而,欧洲议会议员的决定不具强制性。欧洲投资银行若与伊朗合作,可能会危及其在美国市场筹资的能力,从而对其经营带来深远的影响。

欧洲议会以573票反对、仅93票赞成的压倒性结果阻止了由极右派议员提出的动议。这些议员正设法阻止欧盟执委会解除对欧洲投资银行在伊朗开展业务的限制。

正在欧洲访问的伊朗总统鲁哈尼向欧洲国家表示出维护伊核协议的决心,以保证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广泛利益。

鲁哈尼4日在维也纳说,如果伊朗利益能够得到保障,伊朗将在美国退出的情况下继续遵守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

鲁哈尼在奥地利总统府与奥地利总统范德贝伦会谈后对媒体说,只要有可能,伊朗将继续留在伊核协议里,前提是伊朗能够从中获益。他说,俄罗斯、德国、英国、法国和中国等签约方表现出维护伊核协议的强烈政治意愿。

鲁哈尼说,美国退出伊核协议,不仅违反了国际规则,而且“毫无疑问”也伤害了自己。

范德贝伦说,伊核协议是一项重要的外交成就,得到了联合国安理会的一致通过。他批评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对伊朗实施制裁。

2015年7月,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承诺限制其核计划,国际社会解除对伊制裁。

美国总统特朗普5月8日宣布,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并重启因伊核协议而豁免的对伊制裁。伊朗方面表示将暂时留在伊核协议中并与协议其他各方磋商。

伊朗反制态度鲜明

美国拟对伊朗实施全方位的经济制裁,涵盖投资、贸易、金融等领域,尤其是能源出口受到多大影响备受关注。

鲁哈尼在欧洲访问时表态称,一旦伊朗原油出口受影响,整个中东地区的原油出口都将受到威胁。“看起来,他们不清楚‘不让伊朗一滴原油出口’意味着什么。好吧,如果你们这样做了,就等着瞧结果吧。”

美国国务院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上月26日说,美方正推动所有国家11月4日前停止从伊朗进口石油,不会给予违反美国制裁禁令的国家以豁免。

在这一背景下,伊朗方面着手应对最坏状况。路透社报道称,伊朗副总统埃沙格·贾汉吉里本月说,为应对美方制裁,伊朗打算允许私人企业出口原油。

路透社报道称,伊朗总统鲁哈尼正在欧洲寻求支持,伊朗和留在2015年伊核协议的五个大国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召开会议。

“只要权益能够得到保障,伊朗仍将遵守该协议,”鲁哈尼说。伊朗称其外长将与美国盟国英国、法国和德国,以及俄罗斯和中国的外长于周五在维也纳会面,讨论维持核协议的途径。

这五个国家均表示,尽管美国决定退出,但它们仍然支持伊核协议。伊朗曾要求这些欧洲国家制定新的经济方案以抵消美国制裁的影响并维持伊核协议。

“此次会议是应伊朗要求举行的,届时伊朗和五国外长将讨论欧洲提出的维持该协议的方案和措施,”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IRNA)3日报道称。

美国指责欧佩克推高油价

受制裁影响石油供应的担忧,国际油价连续上涨至3年半来高点。然而美方却将油价暴涨的原因归责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市场分析供需形势,预计油价中期仍将高位运行。

特朗普4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再次指责欧佩克推高汽油价格,并敦促其成员国采取更多措施。

最近几周,这位共和党总统对欧佩克进行了猛烈抨击。在11月美国中期国会选举之前,汽油价格上涨可能抵消共和党宣称的政绩,即他的减税政策和放松联邦监管推动了美国经济。这可能会给特朗普造成政治上的麻烦。

特朗普上周末发表推文称,沙特阿拉伯已经同意提高石油产出最多达每日200万桶,白宫在随后的声明中淡化了这种说法。

欧佩克最大成员国沙特领导人向特朗普保证,沙特将在必要时增加石油产量,沙特拥有每日200万桶的闲置产能,可以用于帮助平抑油价,弥补委内瑞拉和伊朗产出下降造成的缺口。

目前,美国政府正派人飞往多个产油国协调立场,以确保全球市场的石油供应。美国之所以这样做,在德国《南德意志报》看来“有其私心”。该报在题为《特朗普石油游戏给世界带来风险》的文章中指出,近年来美国大幅增加石油出口,把自己视为潜在的供应商。

对于美国单边制裁能否达成目的,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萨任表示怀疑。他认为,如果伊朗被迫与国际买家切断交易,俄罗斯可通过易货贸易施以援助,双方签署相关协议后,俄罗斯完全可以把伊朗石油当成自己的石油出售。

彭博社认为,特朗普政府在别国购买伊朗石油的问题上立场强硬,将让国际油价不断升高,市场担心,即便沙特增产,国际原油供应紧张情况也将超出预期。该社还援引阿联酋能源分析师罗宾·米尔斯的话说,特朗普对沙特提出的增产要求将加剧沙特和伊朗的对立,增加市场紧张情绪。

记者 闫磊 综合报道

编辑:曾珂

关键词:欧洲议会批准EIB伊朗业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