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捷豹路虎警告称或重新考虑在英投资计划

2018年07月06日 09:56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分享到: 

捷豹路虎警告称或重新考虑在英投资计划

英国最大汽车制造企业捷豹路虎5日发出警告,如果英国政府无法与欧盟达成理想的“脱欧”协议,将重新考虑在英国的投资。这将对捷豹路虎在英国的4万名员工构成潜在的失业威胁。

捷豹路虎现在由印度塔塔汽车集团控股,其首席执行官拉尔夫·斯佩思表示,一项糟糕的“脱欧”可能令捷豹路虎每年损失超过12亿英镑的利润。为了应对可能发生的不利局面,“我们不得不调整在英国的投资组合”。统计显示,过去5年,捷豹路虎在英国投资近500亿英镑,还曾计划在未来5年以上时间再投入800亿英镑。拉尔夫·斯佩思表示,捷豹路虎需要更多的“确定性利好”,才会继续执行投资计划。斯佩思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指出,目前英国政府还未能与欧盟达成正确的协定,如果拖延到最后,捷豹路虎就不得不关闭英国的工厂,因此“我期望能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称,其实捷豹路虎一直对英国“脱欧”谈判结果持悲观态度,转移生产线的工作已经开始启动。上个月,捷豹路虎表示,它将把路虎发现SUV的生产线由英国迁到斯洛伐克,今年4月该公司决定不再与索利哈尔地区的1000名临时工续签合同。

统计显示,捷豹路虎在英国雇用4万人,年出口额达180亿英镑(238亿美元)。2017年,捷豹路虎共生产轿车60万辆,其中20%卖到了欧洲大陆。斯佩思估算,依赖捷豹路虎的英国供货商网络旗下超过30万个本土就业岗位得到捷豹路虎的支撑。

欧洲大企业近期因英国“脱欧”频频发声。上月,空中客车和西门子等跨国企业警告,如果英国“硬脱欧”,这些企业在英国的投资可能面临风险。德勤2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75%的英国大型企业现在对脱离欧洲联盟感到悲观,这一比例达到创纪录水平。德勤说,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从未有如此多的英国大企业采取防守型财务策略。这项调查上次发布时间为4月,结果显示68%的首席财务官认为“脱欧”可能伤害英国营商环境。德勤最新调查结果与劳埃德银行的调查结果相呼应。劳埃德银行上周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英国商界对前景的乐观情绪跌至今年最低。

此外,上月底一项针对800名欧洲企业主管的调查显示,由于英国正式退出欧洲联盟后贸易安排有“不确定性”,欧盟其他成员国近一半大型企业已经削减在英投资。调查显示,96%的人认为,以优惠条件继续与英方维持贸易往来比“惩罚”英国“脱欧”更重要。四分之三的企业高管希望欧盟对英国让步,以确保英国正式“脱欧”后双方保持良好贸易关系;三分之二的调查对象说,希望欧盟与英国方面达成自由贸易协定;45%的人赞成英欧保持某种关税同盟关系。

英国首相府已就脱离欧洲联盟后的关税安排提出第三种方案,首相特雷莎·梅定于当地时间6日与内阁成员讨论这一方案。

记者 王婧 卜晓明 综合报道

编辑:曾珂

关键词:捷豹路虎警告称或重新考虑在英投资计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