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去杠杆”已历时两年半 “稳杠杆”成现阶段主旋律

2018年07月06日 09:58 | 来源:证券日报
分享到: 

“去杠杆”作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项重要举措,从201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以来,历时两年半,从实体领域逐步向金融领域推进,并取得初步成果,当前进入“稳杠杆阶段”。

在去杠杆举措大范围实施并不断取得进展的基础上,尤其是2017年以来,我国宏观杠杆率上升势头明显放缓,去杠杆取得初步成效。数据显示,2017年杠杆率比2016年高2.4个百分点,增幅比2012年至2016年杠杆率年均增幅低10.9个百分点。2018年一季度杠杆率比2017年高0.9个百分点,增幅比去年同期收窄1.1个百分点,去杠杆成效渐显。

而且,不仅杠杆率水平总体下降,结构上也实现了优化。

从企业部门看,杠杆率得到有效控制,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明显回落。2017年企业部门杠杆率比2016年小幅下降1.4个百分点,2011年以来首次出现净下降,这一下降显露出趋势性,2018年一季度企业部门杠杆率比上年同期低2.4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较低的外资企业、私营企业,则相对稳定或有所提高。表明企业部门内部结构有所调整,负债低活力高的经济单位得到支持,整体负债率有所降低。

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杠杆率仍低的住户部门杠杆率稍有提升,考虑到我国住户部门62.1%的贷存比,债务完全可覆盖,不良率低,流动性风险可控,因而,这一类杠杆率的小幅上升不构成风险,反而有利于扩大内需,转化成提升美好生活需求的动力,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高质量经济发展。

此外,政府部门杠杆率持续回落。数据显示,2017年政府部门杠杆率比2016年低0.4个百分点,连续三年回落,2018年一季度进一步回落0.7个百分点。从内部结构看,中央政府杠杆率保持低位稳定,2017年为16.4%,比上年高0.3个百分点;地方政府杠杆率有所下降,2017年为19.9%,比上年低0.7个百分点。可以看出,广受关注的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通过置换等措施的有效实施正得到缓解,随着后续总量控制和创新模式的推出,这部分风险将不断缓释,或将带动整体杠杆率的进一步下降。

今年4月份,中央财经委员会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提出了“要以结构性去杠杆为基本思路”,分部门、分债务类型提出不同要求,地方政府和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要尽快把杠杆降下来,努力实现宏观杠杆率稳定和逐步下降。这既是对前期去杠杆工作的总结,也是对后续深化去杠杆工作方向的指示。

7月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会议提出,监管体系建设和金融风险处置取得积极成效,结构性去杠杆有序推进,高风险金融业务收缩,一些机构野蛮扩张行为收敛。这可以视作对金融领域去杠杆工作进展的阶段性总结。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宏观杠杆率的有效下降,结构优化,金融领域杠杆风险的有效控制和稳定,将为当前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营造更有利的条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杠杆 百分点 风险 下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