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品牌·人物品牌·人物

“不论多晚,我等你” 基层医生杜岩光用大爱守护健康

2018年07月06日 10:16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编者按:基层医生是基层医疗卫生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发展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和保障城乡居民健康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每一位基层医生都有一段自己的成长经历,他们靠精湛的医术、高尚的医德和良好的医风,以谦卑、朴实的态度为保障老百姓的身体健康默默地奉献,为加深患者和医护人员的了解,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付出了毕生的努力。

MAIN201807060927000038801797501

杜岩光的患者们赠送的锦旗

6月的石家庄,39度的暑气让整个城市都有些昏昏欲睡,但是当记者走进位于栾城区的杜岩光西医诊所时,却感到一阵清凉,同时映入眼帘的,是忙忙碌碌却井然有序的景象。在这间两百平方米的诊所内,诊室、观察室、治疗室、注射室、档案室和药房一应俱全,而杜医生本人正在坐诊,为一位老大娘诊脉。

今年48岁的杜岩光,胖胖的,笑起来眼睛都眯成一条线,这令他穿着白大褂的时候,少了一些冰冷,多了很多亲切。有病人曾送了他一个外号“小杜神针”,因为他扎针灸的技术是远近一绝。

MAIN201807060927000489399327879

杜岩光为患者诊断

患者口中的 “万能医生” 用热情周到服务病患

今年64岁的于大妈,这日下午正在杜岩光的诊所里复诊,这是她来到杜医生诊所看病的第四个月,虽然把针自她的大椎穴拔出时,她有些紧张和不适,但是拔出针后,于大妈手脚灵活地完全看不出她曾经是个脑梗患者。

“2006年我就得了脑梗,在医院里输了16天液,做了大大小小各种检查和治疗,但是见效不大,后来经人介绍,我就来了杜医生这里,记得是8月8日开始,杜医生给我用针灸疗法治疗,到了第10天的时候,我的行动已经恢复了很多。”于大妈回忆起这段经历,很是感慨。

“杜医生的针灸是扎一天歇一天,一直持续了两个多月,刚开始最严重的时候,我满头、满胳膊、满腿都是针,现在好多了,所以我一直管杜医生叫做‘万能医生’。而且他对病人特别热情、特别有耐心,如果遇到患者交不上钱,他就免除治疗费用,真的是个好医生!”说到这里的时候,于大妈眼中隐有泪光。

同样对杜岩光感激涕零的还有白大姐,她来诊所是为了复诊自己脸上的老年斑,同时调理脸色的。提起为什么会到杜医生的诊所来看病,她分享了自己和杜医生的故事:“今年农历三月初八是我女儿结婚的日子,之前我就想着把头发染染颜色,结果染发剂过敏,导致我脸上的皮肤又红肿又痒,越是临近女儿结婚,我就越着急,去了好多家医院、看了好多个医生,都不顶事。女儿说起她家附近的这个杜医生,赞不绝口,我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了,没想到我初三来看的病,到了初八这天就完全恢复了,没有给我和女儿留下遗憾。所以我特别感谢杜医生。”

对于于大妈和白大姐的病,在杜岩光送走患者后,他告诉记者:“我的爷爷过去就是当地非常知名的中医,我自幼耳濡目染,再加上之后的继续学习,所以对于中医、针灸都有自己的研究和经验。”

他同时指出,针灸是非常考验中医师技术的,胸前、后背分布着人体重要的器官和复杂的神经,下针的位置、深浅、力度事关人命,绝对不能有半分马虎,同时还要考虑到患者的承受力和耐受度去施针。而对于中药调理,除了使用祖传的经典方子以外,主要还辅以人参、党参、白癣皮来调理内分泌。

MAIN201807060928000198959705167

杜医生(中)和侯医生(左)为患者治疗

“只认钱不治病就不配做医生” 大爱无私为贫困患者义诊

今年是杜岩光在诊所的第二十四个年头,每天早上七点半,他就开始了自己忙碌的一天,而这种忙碌通常会持续到晚上七点,二十余年如一日。在诊所淡季的时候,杜岩光每天的接诊量大概有八十至九十人,而旺季的时候则多达一百四五十人,但是诊所里原来只有他和一名护士,这意味着他们要马不停蹄地“连轴运转”,才不会让患者等待时间过长。“我总觉得,病人本身就承受着极大的痛苦,又赶着这么大老远的来找我看病,我辛苦点儿就辛苦点儿,义不容辞。”杜岩光这样说的时候,眼神十分坚定。

同时杜岩光也无比欣慰:“我很感谢还有很多志同道合的人愿意加入我的团队帮助我,支持我,比如我的新同事侯医生,已经到了退休的年纪,却放弃了清闲的生活来帮助我,还有新来的两名护士也是任劳任怨、非常本分。”

作为一家基层诊所,总会遇到很多贫困患者。“在医生眼中,生命是最宝贵的,人命面前,其他都是小事。医生的职责和使命就是治病救人,遇到病人付不起医疗费、药费的时候,也要全力救治!”杜岩光斩钉截铁。

这些年来,他义诊的贫困患者非常多,“有一个患者我印象很深刻,怪不容易的。她是栾城区附近马家庄的村民,丈夫去世了,家里还有两个孩子,她自己才38岁就患上了脑血栓,血压血脂也都非常高。在我这里治疗了十天,病情很有起色,但突然说不治了,我追问才知道她的家庭情况,我就告诉她说‘钱的事情不用操心,没有钱你也照旧来找我看病,我要是只认钱不治病,我就不配做个医生’。”杜岩光回忆。

MAIN201807060928000498998974123

杜岩光为患者诊断

“不论多晚,我等你”面对患者不说拒绝

面对来来往往这么多患者,医患矛盾在所难免,对此杜岩光认为:“我十分能够理解患者及患者家属焦虑不安的心情,所以一旦病患和家属出现情绪失控,我会以己度人,不动气、不生气,只做该做的事情,帮助病人渡过难关。”

杜岩光说到这里,分享了一件十几年前的小事:“那天晚上快七点了,我们诊所已经开始收拾东西,有一个家长带着一个七八岁的孩子急匆匆来了,当时我们诊所的设备还不全面,我一看是个发烧病人,就让家长带着孩子先去医院检查一下血常规,好确定是病毒性感染还是炎症性感染,之后进行治疗。但是家长对我的做法表示不理解,以为我是不接收病人,情绪有些激动,我就告诉他这样做的必要性,同时向他保证‘你去了医院拿到结果,回来我就给孩子治疗,不论多晚,我都等着你’,一直到快八点了,家长终于拿到了结果,回到了我的诊所,我给孩子进行了治疗。第二天家长还为前晚他的情绪激动而向我道歉。”说到这里,杜岩光憨厚地笑了。

为患者着想 不断创新和提升医术

2007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被选为栾城区政协委员;2009年成为河北省中西医结合协会血液专业委员会会员;2016年赴北京大学、陕西省中医医院进修学习;诊所挂牌“世界慢性支气管炎康复中心”“中国农村卫生协会绿色医疗项目示范单位”……这些成绩和荣誉,是对杜岩光工作的一种肯定。

“我对‘绿色疗法’的兴趣一直非常大,也非常乐于钻研,我进修期间主要的研读方向也是绿色疗法,因为绿色疗法相对而言,能够给病人带来友好的治疗体验。”杜岩光介绍说:“以直肠给药为例,首先是吸收相当快速;其次是不经过肝脏、肾脏所以相对安全、对身体的毒副作用小;再次是过敏几率小;另外患者的痛苦也小。”

他同时表示,医学是一门科学技术,是在不断推陈出新的,日后的诊断、治疗也都将越来越以人为本,好医生就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这不仅仅是为自己的医术着想,更是为患者着想。

采访结束的时候,已经是临近傍晚。“这个钟点人们都下班了,天气也凉快些,所以很快就是患者就诊的高峰期。”杜医生向记者“预测”。果然没多久,不大的诊所里就陆陆续续有患者前来就诊、换药、取药,杜医生向记者抱了抱拳,就重新投入他紧张的工作中。(记者曾璇) 

编辑:赵彦

关键词:基层医生 杜岩光 用大爱守护健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