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三峡坝区将于年底实现港口岸电全覆盖

2018年07月06日 11:21 | 作者:李思远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7月6日电(记者李思远)“以电代油”实现港口“零油耗、零排放、零噪声”。三峡坝区湖北省宜昌市5日下午召开港口岸电建设推进会并签订目标责任状,计划至年底实现港口岸电全覆盖,让内陆港口黑烟缭绕、噪音轰鸣的场景一去不复返。

湖北宜昌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点,是长江黄金水道的咽喉地带,每年约有14万艘次船舶待闸三峡。在这些船舶平均长达2天的待闸时间里,船舶柴油发电排放物对坝区空气质量和生态环境构成严重威胁。

今年6月,国家能源局、交通运输部、国家电网公司联合召开会议,研究部署长江三峡坝区岸电建设工作。提出将其打造成长江流域岸电设施建设的示范样板,为推进长江流域岸电设施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在今年12月31日前,完成全市71家经营性码头(危险品码头除外)规范性港口岸电设施建设,实现港口岸电全覆盖。同时配套推行船舶改造,未进行受电设施建造的船舶不得通过船舶检验。

国家电网宜昌供电公司总经理丁和平表示,“推行岸电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巨大。初步预计,全面推广到位后,宜昌岸电年用电量将达到2380万千瓦时,可减少各类气体排放物1.5万吨。”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三峡坝区 港口岸电全覆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