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王品飞:推动中小企业全面提升质量

2018年07月06日 14:37 | 作者:王品飞 | 来源:吉林日报
分享到: 

作者:王品飞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发展的重要基础。中小企业在拉动经济增长、提供就业岗位、丰富产品供给等方面都起着重要作用。目前,从供给体系来看,中小企业还存在着质量管理水平偏低、产品和服务竞争力不强、质量基础设施薄弱等问题。因此,全面推动中小企业质量提升势在必行。

去年9月出台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指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将质量强国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监管,全面提升质量水平,加快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奠定质量基础。”显示了国家全面提高供给质量的高度重视。今年伊始,国家质检总局开展了“质量提升行动年”活动,更彰显了质检总局贯彻党中央决策的决心,预示着质量提升工程将全面展开。

坚持以质量第一的价值导向。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坚持优质发展、以质取胜,更加注重以质量提升减轻经济下行和安全监管压力,真正形成各级党委和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人是企业的主体,也是为消费者提供质量保障的源头和核心,其生产经营行为时刻影响着企业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质量。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提高员工的素质是解决质量提升工程的第一要务。调查显示:人们的需求越来越广泛,心理需求成为主要体现,人性化特征在供给需求方面尤为明显,质量的概念范畴更是扩展到企业经营发展的全部。有专家认为,企业产品质量等于70%的员工素质加上30%的生产技术,更有甚者则认为产品质量等于90%的员工素质加上10%的生产技术。因此,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质量工作摆到重要议事日程,加强质量管理和队伍能力建设,认真落实质量工作责任制,强化市、县政府质量监管职责,构建统一权威的质量工作体制机制。

强化品牌传播理念。近年来,我国中小企业快速发展,企业数量逐年增加,发展水平不断跨上新台阶,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然而中小企业在发展境况却让人担忧,中小企业总体发展水平仍然较低,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不容忽视,基础薄弱,发展质量较低,市场进入仍有不少障碍。它们处于市场经济的最前沿,多为经济实体,生产经营着产能过剩、正在弱化的传统产品项目,竞争力不强,存在着生产规模小、税费负担重、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管理水平低、服务缺失、资金短缺、技术落后等问题。当前市场经济发展迅速,新产品新技术广泛使用,品牌传播已成为当今争夺市场、树立企业形象、扩大生存空间与竞争空间的利器,它能够满足消费者虚荣、奢侈、惰性、习惯、个性、差异等心理需求,使得中小企业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是经营销售赢得公众的首选。中小企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自媒体、电子商务、云端存储和计算等技术,注重品牌文化的蓄积和有效传播,加强品牌建设,推动中小企业质量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大幅提高。

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资金问题一直是困扰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造成这个结果的主要原因是:银行贷款的融资成本高、手续繁杂;中小企业享受不到国有大企业的货币资金政策;中小企业市场预期不明,经营风险较大,使得银行不愿意对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市场秩序混乱,民间借贷严重干扰了融资体系。鉴于中小企业对国家经济发挥的重要作用,政府要给予积极的金融政策支持,进行有效的资金帮助,适当的减免税收优惠,保障其资金血脉畅通,快速循环运转,资金链强劲有力,有效促进中小企业质量提升。

打造新时代工匠精神。中小企业受多方面因素和环境的浸染,多数管理者和员工存在着前所未有的浮躁和不安,不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缺乏长远的战略眼光。这种经营思想严重影响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是中小企业不适应市场经济过早夭折的重要原因之一。残酷的现实迫使中小企业管理者必须转变经营思路,沉下心来,思考将企业如何做到基业长青,能够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现状。这就需要中小企业管理者和员工正确面对客观现实,按市场规律办事,不能急于求成、盲目冒进,做长远规划和打算,按制度和程序开展各方面工作,各司其职、做好其事,站好位、不越位,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扎扎实实开展工作,传承并打造新时代工匠精神,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切实将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王品飞)

编辑:位林惠

关键词:质量 中小企业 提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