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世界杯是胰腺炎的高发期!这2个“祸首”,球迷很难避开

2018年07月06日 15:25 | 来源:39健康网
分享到: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激战正酣,足球迷们也迎来熬夜看球、聚餐暴食、啤酒助兴,呼朋唤友的狂“嗨”时刻……但球赛虽精彩,也要小心猝死。《益阳日报》报道,益阳资阳区的杨先生,在世界杯开赛当晚成为全国第一位因世界杯猝死的球迷。

原来,他边喝啤酒边看比赛,熬到凌晨三点才去睡觉,次日上午突感身体不适,上班仅1小时晕倒,送院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28岁。

医生指出,杨先生之所以猝死,就是因为世界杯开赛当晚熬夜看比赛、喝啤酒。再加上平时长期不规律的作息,最终才酿成了这样的悲剧,实在令人惋惜。

专家透露,胡吃海喝下,胰腺这个最“不起眼”的小器官,最容易被“红牌”罚下离场。有媒体报道记录,2010年南非世界杯期间就有球迷因无节制的熬夜看球、大吃大喝导致重症胰腺炎,最终殒命。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胰腺专科主任陈汝福教授表示,每次世界杯期间都是胰腺炎的高发期,主要原因是在夜间看球时,球迷容易暴饮暴食,饮酒、尤其是油腻的食物摄入过多,导致胰腺负担过重,引发急性胰腺炎。

暴食+饮酒 胰腺最易发炎

陆先生是个资深的球迷,为了熬夜看世界杯,甚至不惜请假在家,陆先生还有一帮朋友同样如此,每天晚上都会聚在一起,一边胡吃海喝一边观看世界杯比赛。

可就在昨日,陆先生吃了几个卤菜和烧烤,几瓶啤酒下肚后,却发现肚子痛的难受,还有发热、发红的表现,朋友们赶紧撇下世界杯把陆先生送到医院检查,才发现患上了重症急性胰腺炎,由于病情紧急,医生还为他上了呼吸机,甚至下了病危通知书,吓坏了这帮朋友。

“哎,我就是半夜吃了点卤菜和了几杯酒,想不到就进了医院。”躺在病床上的陆先生怎么也想不通。

“其实陆先生不知道的是,世界杯期间,高脂高蛋白的饮食加上饮酒,最容易诱发胰腺炎的发生。”陈汝福教授指出,夜宵中的高脂高蛋白食物加上酒精都容易促使胰腺大量的分泌,胰管的压力突然增大,一旦胰管堵上,就会演变成胰腺炎。

如果本身身材肥胖,或者有高脂血症等基础慢性疾病的患者,胰腺炎的情况将加重,会导致腹腔内的脏器被溶解。急性胰腺炎的死亡率在10%~20%,这是一个非常高的比例。

胰腺炎95%以上会出现腹痛

急性胰腺炎分为普通型和重症型,病情轻重差异很大,轻的类似于胃炎,属于一次性,疼几个小时或者一两天就会有好转的迹象,但重症型可以在48-72小时内直接威胁生命。

“一旦你在大吃大喝后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则要区分是肠胃炎或胰腺炎引发。”陈教授表示,一般肠胃炎的患者,在呕吐完后疼痛有缓解的表现,但胰腺炎则不同,疼痛持续进行,有时还会表现为低烧、黄疸、眼球变黄等表现。

由于重症胰腺炎致死率极高,因此若患者腹痛难忍,在休息片刻依然未能缓解下,需尽早到医院进行治疗诊断。

九成的胰腺炎患者可不用开刀治疗

据了解,对于轻型的胰腺炎患者,采取保守治疗即可,一般使用抑制胰腺分泌及保护胃黏膜的药物,在给予液体和抗生素进行抗感染治疗。

但陈汝福教授提醒患者,在治疗期和康复期,饮食调理对于胰腺炎患者尤为关键,切记进食油腻性食物,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忌饮食过饱。

一般在胰腺炎发作后2周至1个月的时间要禁食蛋白质,油腻食物、腌制食物等,酒也不能饮用,在戒酒的基础上,平时还要多吃富含营养的食物,如鱼、瘦肉、豆腐等,蔬菜可多吃菠菜,青花菜和花椰菜,萝卜等,水果可选没有酸味的桃子、香蕉。

患有胰腺炎的患者不建议吃粗粮,避免增加胰腺的负担,导致胰腺炎经久不愈。

编辑:赵彦

关键词:世界杯 胰腺炎 高发期 球迷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