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国愿与世界分享经验与智慧

——国际器官移植大会侧记

2018年07月06日 17:17 | 作者:冯俊伟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第27届国际器官移植大会于7月1日至5日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多位中国专家参会并发言交流,指出中国器官移植事业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历史发展阶段,形成了器官捐献与移植的“中国模式”,即立足于中国国情,由政府主导,有法治保障并尊重世界卫生组织的指导原则,中国愿与世界分享在这一领域的经验与智慧。

timg (2)

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委员会主任委员黄洁夫说,经过多年探索,中国已建立了较为完善的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其中包括人体器官捐献体系、人体器官获取与分配体系、人体器官移植临床服务体系、人体器官移植科学注册体系、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监管体系。

他指出,2007年中国《人体器官移植条例》颁布实施,标志着中国人体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进一步走上了法制化和规范化的轨道。2013年8月,《人体捐献器官获取与分配管理规定(试行)》出台,确保捐献器官分配的科学、高效和公平。2016年5月,中国发布了《关于建立人体捐献器官转运绿色通道的通知》,体现了政府对器官捐献与移植事业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高度重视。

他还说,2015年,中国成功实现移植器官来源转型,所有移植器官均来源于公民自愿捐献。现在,中国拥有178所器官移植医疗机构,器官捐献量与移植数量逐年上升。2017年中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达5146例,居世界第二位。

西班牙器官捐献与移植研究院院长马蒂·马尼亚利奇在中国工作多年,见证和参与了中国器官移植制度的改革。他所在的研究院帮助中国培训了1500多名器官移植协调员,现在中国已有2000多名器官移植协调员。

马尼亚利奇在会上对新华社记者说,虽然中国起步晚于一些国家,但现在中国器官捐献已经成为亚洲国家学习借鉴的榜样。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是器官捐献与移植工作体系的核心系统,“足可以成为世界楷模”。

美国器官共享联合网络组织前任主席蒂莫西·普鲁特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器官移植在过去几年中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为建立全国统一的器官移植标准,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计算机系统的发展迈出了极为重要的第一步。

德国专家比约恩·纳什恩就职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他评价中国同行思想开明、勤奋刻苦并乐于学习。他在会上说:“我看到中国在这一领域的健康发展并为推动这一发展所做出的巨大努力。”

本次大会由国际器官移植协会主办,这是全球器官移植领域的权威学术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来自全球105个国家的专家和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围绕器官移植科研、临床、社会和伦理方面的课题进行交流研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王海波在会上做了题为《中国器官移植事业改革报告》的演讲。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器官 捐献 器官移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