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声·政情>参考 参考

贷款租房,叫好还要叫座

2018年07月06日 17:24 | 作者:尚文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有规范统一的长租房房源、能为租房提供优惠贷款、闲置住房也能放心“托存”……如今,不少城市推出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平台,满足百姓租房需求,还能提供配套租房贷款,前景广阔,大型商业银行纷纷试水住房租赁贷款市场。然而,租房贷业务也遇到了一些成长的烦恼,包括房源不足、选择不多、配套公共服务不完全等。近日,本报记者来到广东深圳和佛山,对住房租赁贷款市场进行了走访。

1123086188_15308332646611n

租约稳定,缓解不少租金压力

“‘按居贷’给我解决了26万元缺口,一次性付清3年租约的压力也没那么大了”

“不仅租房方便,还能享受便捷的合同管理、租金管理等线上服务功能,实现‘一键管房’,真的很省心!”最近,深圳某公司职工李拓在深圳“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服务平台”新租了住房。在这个平台上,租户不仅能找到长租房源,还能搭上便捷融资快车,享受住房租赁贷款服务。

长租房贷款是金融助推住房租赁市场的一大创新,广东省是创新试验区。去年11月,建行广东省分行率先与佛山市联合推出国内首个政银合作的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服务平台,不仅汇集了丰富的租户、房主信息和房屋信息,政府部门还可据此全面掌握全市租赁市场规模、租金价格波动水平和人口流动等情况,并与相关部门人口管理系统对接,完成“一键监管”“一键监测”。

这一模式现已复制推广到广东全省乃至全国。去年11月,建行在深圳开启银企合作,首批推出5481套长租房源,并发布国内首款个人住房租赁贷款产品“按居贷”。建行与11家房企合作,为长租客户提供无抵押、无担保的个人住房租赁贷款。截至目前,在建行平台使用按居贷的客户占平台签约租赁客户的40%,按居贷金额约1200万元。

李拓选中的新家,位于建行深圳分行最先推出的长租社区——龙华“润达圆庭”。这套四房两厅两卫的房子面积110平方米,精装修,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下楼走500米就是地铁4号线,每月租金7800元。

李拓签了3年合同,房租加上2个月押金一共29.6万元,一次付清。“好在建行‘按居贷’给我解决了26万元缺口,一次性付清3年租约的压力也没那么大了。”李拓算了一笔账:一次性支付3年租金可以打九一折,加上利息,与逐月支付相比,每个月还省了85元。

据了解,建行推出的个人租房贷款“按居贷”主要基于借款人资信状况,采用“信用+保证”的形式,根据借款人的工作年限、收入、公积金缴存、央行征信等情况,可给予期限最长10年、额度最高100万元的贷款。

截至6月末,建行已与320个地级市及以上行政区合作签约,基本实现签约合作全覆盖,其中243个城市平台已上线。在平台上,建行与近1500家企业合作,其中住房租赁企业近千家,累计上线房源77万余套,储备房源29万套,已出租超过15万套。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租房 贷款 租赁 住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