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不畏浮云遮望眼

——透视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

2018年07月06日 20:47 | 作者:陈炜伟、安蓓、何雨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国经济底气的根基,在于广阔的回旋空间、强大的发展韧性以及充沛的市场活力——

4月,备受关注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正式公布,一个高质量发展的全国城市样板蓝图跃然呈现,一个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即将启动。

一子落,全局活。建设雄安新区的背后,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宏伟构想,更是协调发展视角下的中国大棋局。

中国是个大国,无论是从发展空间还是从产业体系、宏观调控的空间来看,都有很大回旋余地。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经济增长从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向了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转向了投资和消费共同拉动,从一个出口大国转向了出口和进口并重的大国,这种结构性变化大大增强了经济的稳定性和韧性。

今年1至5月份,全国新登记企业265万户,同比增长12.3%,日均新登记1.76万户。不断涌现的市场主体,让中国经济充满活力。

中国经济底气的支撑,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2018年刚刚过半,北京、上海、辽宁等多地已公布养老金调整方案。随着其他地区养老金调整方案陆续公布,养老金“十四连涨”正式落地,1.14亿名退休人员将从中受益。

今年以来,一系列利民实事不断推出,一个个民生“痛点”逐项破解。

5月1日起,我国以暂定税率方式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为零;

个税法启动大修,拟提高个税起征点并对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和住房租金等支出进行专项扣除;

7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正式实施……

民生稳,则社会稳。百姓收入不断提高、保障更加健全,才能释放更大的消费潜力,支撑起中国庞大的内需市场。

稳不忘忧。时值年中,刚刚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进一步做好稳定和扩大就业工作作出一系列部署。

“从前5个月数据看,劳动力市场供需两旺,稳中向好。但在经济增速放缓、结构性就业矛盾突出等背景下,稳就业依然面临较大的挑战。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形成共促就业的合力,将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奠定扎实基础。”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说。

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中国经济的底色愈加厚重温暖,发展的基础越夯越实。

前景怎么样——以新理念实现新跨越,以创新驱动聚集发展动能,以持续开放实现互利共赢,中国经济正脱胎换骨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辽宁,东北地区经济体量最大的省份,正在打响一场全面振兴的攻坚战。

谋划全局,实施沿海经济带、沈阳经济区等五大区域发展战略;扩大开放,建设大连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创建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等;补齐短板,启动县乡财政体制改革,推进产业、投资、财政等各方面的配套政策出台。

连续五个季度,辽宁经济增速曲线实现稳步上扬,转型升级稳步推进。

这是一场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的攻坚战,也是一场突围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不仅让辽宁逐步站稳经济回升的拐点,也为其今后延续向好势头夯实基础。

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发展领域不断拓宽,分工日趋细化,形态更加高级,国内外联动更加紧密。

大国经济有大国经济的逻辑,大国经济有大国经济的走向。

看中国经济前景,既要看大势,更要看全局。中国以自身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一些结构性、局部性问题仍存,市场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中小企业发展仍存瓶颈,但经济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多项宏观指标趋于改善,经济运行态势好于预期。

看中国经济前景,既要看当前,更要看长远。改革开放激发了更多活力、新兴动能不断成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越来越强大……内生潜力不断释放,是长远向好发展的基础所在,中国不发展是最大的风险,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未来的向好趋势。

看中国经济前景,既要看到稳,更要看到进。稳的基础更牢,进的步伐更实,在辩证把握稳和进的关系中,稳中求进,以进促稳,稳是大局,是前提和基础,最终目的是要实现进,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今年以来,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不断增强。近期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亚洲开发银行将中国2018年经济增速预测分别上调0.1个、0.2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则维持经济增速预测不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说,鉴于中国过去几十年的成功改革以及中国政府的坚定承诺和决心,相信中国能够实现经济的再平衡调整,转向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种种新动向,为中国经济未来提供强大支撑,勾勒蓬勃图景。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济 中国 发展 增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