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不畏浮云遮望眼

——透视当前中国经济基本面

2018年07月06日 20:47 | 作者:陈炜伟、安蓓、何雨欣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改革文章越做越活,动力与信心不断迸发——

今年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产权保护、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三项改革联动推进,关键措施加快落地,有效改善了社会预期,显著提振了企业家谋事创业的信心,有力夯实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微观基础和制度保障。

今年以来,“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持续深化,财税金融改革积极推进,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进一步健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入,发展动力进一步激发。

开放文章越做越大,格局与气度不断彰显——

6月底,两份新版负面清单接连发布,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由63条减至48条,自由贸易试验区负面清单由95条减至45条。

负面清单越缩越短,开放红利越来越多。今年前5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同比增长97.6%,发达经济体对华投资增长显著,外企深耕中国的信心进一步增强。

以更大力度推进开放,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这是中国与国际社会互利共赢的必由之路。

创新文章越来越多,动能与引擎不断点燃——

从分拣机器人到无人机配售、面部识别支付,从平台经济到直播教学、远程医疗,今年以来,我国大力优化创新生态,不断改善创新环境,社会创新创造活力明显增强。据市场机构统计,中国创新企业数量位居全球第二位,今年创业环境更加火热。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引领未来。

在创新驱动下,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进一步提升;以现代物流、信息服务、文化旅游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蓬勃发展;工业向中高端稳步迈进,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快速增长。

历史的发展总是意味深长——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风雨砥砺,中国不仅收获经济的成长,更收获清醒和自信。新的时代坐标已经启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向着高质量发展的彼岸,中国经济巨轮破浪前行,不可阻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经济 中国 发展 增长

更多

更多